青岛大学教育硕士简介

上传时间 :2017-10-20    浏览次数 :    编辑 :

青岛大学于2009年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首批设立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三个专业领域,2013年增设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思政五个专业领域,2017年增设心理健康教育、小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体育、学科教学音乐七个专业领域。心理健康教育、小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四个学科领域设在师范学院,其它学科领域在学校学科调整的大背景下分布于不同学院。

教育硕士教育中心为教育硕士的管理机构,办公室设在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负责对教育硕士各学科领域的宏观监督、调控和管理。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前身是青岛师范专科学校,有60多年的师范办学传统,长期以来承担着本地区职前师范教育及职后教师培训的重要任务,其影响辐射周边各地。其毕业生遍布岛城教育机构和中小学幼儿园,很多名师、名校长和教育行政领导都毕业于该校。长期以来师范学院和青岛市基础教育界有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这为教育硕士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社会需求和学校自身办学条件,青岛大学教育硕士培养目标确定为:具有良好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愿望、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学科教师、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

近几年,我校根据教指委提出的培养目标,结合当地基础教育的实际需要,并在吸收国内兄弟院校教育硕士培养经验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教育硕士培养和管理体系。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采取学校、学院、学科三级管理体制,全面管理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答辩以及导师选聘、考核、培训等培养质量保障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制度,保障培养方案的高效落实;同时,加强资金投入,重视教学资源和条件建设。根据“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 的价值取向,建立大学、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

我校教育硕士毕业生设计的就业去向和人才培养定位主要为普通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及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室、教科所、职业学校或高等学校、教育辅导机构等其他教育机构。毕业学员声誉与影响力逐年提高。据跟踪调查,绝大多数毕业研究生的专业发展良好,教学科研等业绩比较突出,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学校骨干和领军人物。

教育硕士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发挥智库作用,为青岛市政府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咨询建议;利用专业力量参与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提高岛城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发挥服务研究引领作用,促进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提高;很多教育硕士导师参与了青岛各区市校长教师聘任、考核,学校督导评估等工作,多名教师任各区市兼职督学。在青岛乃至周边地区的社会发展中,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在基础教育的质量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