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简介

上传时间 :2016-09-12    浏览次数 :    编辑 :

青岛大学设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其前身是青岛师范专科学校,有60多年的师范办学传统,长期以来承担着本地区职前师范教育及职后教师培训的重要任务,其毕业生遍布岛城教育机构和中小学幼儿园,很多名师、名校长和教育行政领导都毕业于该校,和青岛市基础教育界有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其影响辐射周边各地。这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于社会强烈需求和学校师范办学传统,2009年青岛大学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首批设立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两个专业领域和两个专业方向,2013年增设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思政)五个专业方向,2016年增设心理健康教育、小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体育)、学科教学(音乐)四个专业领域和三个专业方向。目前,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小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五个专业领域设在师范学院,学科教学各方向分布于相应学科所在的学院。

近几年,我校根据教指委提出的培养目标,结合当地基础教育的实际需要,青岛大学教育硕士培养目标确定为:具有良好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愿望、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学科教师、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

在吸收国内兄弟院校教育硕士培养经验基础上,青岛大学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教育硕士培养和管理体系。首先,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内设教育硕士教育中心,为全校教育硕士的专门管理机构,负责对教育硕士各专业学科领域进行宏观监督、调控和管理。其次,各专业学位授权点明确学校、学院、学科三级管理体制,针对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答辩以及导师选聘、考核、培训等环节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制度,保障培养方案的高效落实;再次,加强资金投入,重视教学资源和条件建设。根据“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 的价值取向,建立大学、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

在办学过程中,教育硕士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发挥智库作用,为青岛市政府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咨询建议;利用专业力量参与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提高岛城教师队伍专业水平,促进基础教育师资水平提高;参与青岛各区市校长教师聘任、考核,学校督导评估等工作,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在基础教育的质量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教育硕士报名人数逐年递增、日益火爆,毕业学员声誉与影响力逐年提高。据跟踪调查,绝大多数毕业研究生的专业发展良好,教学科研等业绩比较突出,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学校骨干和领军人物。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