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的现代高等师范教育最早可溯源至1930年,国立青岛大学文学院开设教育学系,1931年扩充为教育学院,1932年因故停办。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前身是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发源于1951年成立的青岛教工业余学院,为解决中小学师资严重短缺的现实需求应时而生。1954年更名为青岛教师进修学院,1958年青岛教师进修学校创建青岛师范专科学校。此后,青岛师范专科学校的办学地址数次迁转、建制几度分合,直到1978年青岛市恢复并筹建青岛师范专科学校。

1984年6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建立青岛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青岛师范专科学校与原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山东纺织工学院合并组建新的青岛大学,更名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借助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5年12月,重新组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院发展进入快车道。

现有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涵盖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教学等15个学科领域;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4个本科专业。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8人,博士学位教师5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百人工程”理论人才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青岛大学特聘教授22人,青岛大学卓越人才6人。拥有“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山东省教育、科技、经济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心青岛大学培训基地、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青岛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心理学实验室等研究、培训机构,是山东省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山东高等教育》(双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编辑部设在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

学院始终坚守“博学弘德,笃志育人”的立院之本,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的办学理念,坚定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发展方向,为办人民满意的好教育倾力奉献,初步形成了“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为主导,中小幼纵向衔接”的教师教育体系,数年来培养培训了7.3万余名优秀人才,造就了一大批扎根教育、热爱教育、奉献教育的优秀教师和中小学校长,成为了培育基础教育卓越教师的重要摇篮。

站在新历史起点,我们坚守育人初心,勇担强院使命。师范学院将继续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一体化、特色化和内涵化发展,发挥好综合大学办教师教育的独特优势,坚持“以增量带存量,以创新提质量,以开放促共享”的发展思路,稳步向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师范学院的发展目标迈进。不断聚焦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将学院建成区域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理论研究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教育创新重要策源地,青岛市高素质教师培养基地,未来教育家成长摇篮,青岛市教育决策思想库,为学科振兴繁荣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院长寄语:

亲师信道。秉承“博学弘德,笃志育人”院训,学院注重教师发展,最终为了学生发展!师以爱人,立己达人,让我们师生携手,共同为“塑造灵魂、唤醒卓异”的教育事业奋斗!

                                                        ——孙百才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