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文志:手机依赖——大脑奖励系统的骗局

上传时间 :2018-05-17    浏览次数 :    编辑 :

你是否常常感到自己已被手机奴役?

每日如同强迫症般不停的刷新微博……

10分钟不点开微信、QQ查看消息就会浑身蓝瘦……

淘宝、唯品会、聚美等电商APP不时弹出的优惠消息不知不觉就清空了你的银行卡……

原本打算干正事的时间,往往最后50%在玩手机,25%在发呆,25%在极度抗拒的萎靡心态下低效执行正事……

如果你有上述症状,恭喜,作为一名手机重度依赖症患者,你并不孤单。

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在手机面前溃不成军?

Facebook前总裁Sean Parker称:Facebook这个世界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是通过释放多巴胺来留住客户的,每当你给帖子或者照片点赞或评论时,“就相当于注射了一点多巴胺”。   「什么是多巴胺?」

多巴胺于1957年被发现,是大约20种重要的神经递质之一,当大脑期望得到奖励或产生新的知识时,它就会释放出来。20世纪80年代,神经科学家Wolfram Schultz对老鼠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发现在中脑内部,多巴胺涉及我们做出某个行为而得到的奖赏。

当我们在刷手机时,每一条新鲜的信息都会给予我们一个产生快感的刺激,这样,我们便受到了“奖赏”,而此时脑内多巴胺的分泌会增加,它的主要功能是增强我们对下一条产生快感的刺激的渴望,使我们维持一种期待接受快感的饥渴状态,可以说,多巴胺是我们大脑为寻求短期刺激和奖赏而分泌出来的,而我们在刷手机时,就一直处于“期待”下一条信息的沉迷状态,不知不觉间,时间就流逝过去了,就这样,我们的时间再次被手机劫持了。                  

 

你知道吗?很多手机APP设计的初衷就是使人上瘾。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在研究中发现,强化老鼠学习行为的最好方法,是随机对它进行奖赏。所以大多数社交媒体网站会提供不定时的信息输出,以至于我们不由自主地查看这个手机,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代表着新鲜信息的美妙“叮叮”声什么时候会响起。每次“叮叮”声都会促进人体内多巴胺的分泌,而大脑中的快感就会不断增强,上瘾由此产生。

但是一遍遍地刷手机的过程中,我们真的很开心吗?显然不是。我们只是在寻求奖赏,我们只是被兴奋着的奖励系统奴役驱使而已。如同沙中觅水,在干燥无比无穷无尽的沙砾中苦苦汲取那并不存在的水分。那种对快感的追求是一种“渴”,在沙漠中不断翻寻水分,反而越来越渴。

综上,我们的大脑依靠多巴胺的分泌来获得短暂的愉悦感,可以说是形成手机依赖的一个重要原因。

怎么样,看穿了这奖励系统的骗局,小伙伴们还能正视你手中的手机吗?

 

 

武文志     

心理学系2016级2班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