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璎飞:直面“抑郁”

上传时间 :2018-05-17    浏览次数 :    编辑 :

前段时间发现,我那一向活得潇洒的师兄突然变得闷闷不乐的,而且很少来社团一起训练了,问他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事情,他也只是说在学习而已,可是在大二的他把大三的课程自学完的时候也没这么努力过啊!事出反常,后来在我一番“审问”下,他终于坦白,原来临近毕业,看着身边的同学好友都在准备毕业工作或者考研的事情,使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大学时期即将结束的气息,这令他的心情有点压抑。他这样的情绪持续了有半个多月,怎么开导也不见好,害得我担心了半个多月,后来有一天,他突然又来参加训练了,也恢复了那潇洒的模样,见到我后略带“羞涩”的对我说:“想通了,就剩这么点时间了,不能这样闷闷不乐地过完,要让大学生活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也是松了一口气,看来这毕业季也是让不少人情绪有很大的波动啊。

说到情绪问题,这不禁让我想到了变态心理学中学到的有关抑郁方面的知识。抑郁,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主要表现为持续心境低落的一种心境,包括抑郁情绪、抑郁症状和抑郁性神经症三个水平,三者在强度上呈阶梯递进模式的关系。抑郁性神经症已经属于抑郁症范畴,在大学生群体之中较为常见的是处于较低程度的抑郁情绪。在学这一部分的时候,老师也曾说大学生是抑郁症的易感人群,很容易产生抑郁情绪。李田田(2016)调查了775名大学生,结果发现,大学生抑郁情绪平均得分为44.508±8.583,其中无抑郁73.91%、轻度抑郁20.53%、中度抑郁34.37%、重度抑郁0.79%。

上大学后,我们面对着学习和就业的压力、社会竞争的激烈态势、日益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各种频繁的应激事件,而由于归因偏差,生活中的失败与不顺很容易让我们对自己有一个错误的认识,产生迷茫、无助和挫折感,这些负面情绪的不断积累最终可能会导致抑郁情绪的产生。

抑郁情绪可能会有两种发展方向,一种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恢复,就像我师兄那样乐观且自我调节能力较强的人,自己想通了,一切也就好了,生活重新回到正轨;另一种则是会持续,而一旦抑郁情绪持续,处于抑郁情绪中的人会体会到无助、无望、悲观、沮丧、自罪、自负等负性感受,如不及时进行干预,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自伤倾向,再严重者会发展为抑郁症,有自杀倾向。

影响抑郁情绪发展方向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生物学因素方面,像遗传基因、神经递质系统和激素系统等的影响;二是心理社会因素方面,像生活中发生的事件、个人的认知以及个人的归因方式等的影响;三是社会文化因素方面,像性别、社会支持等的影响。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人们的抑郁情绪一般不会轻易表现出来。每个人每天都会或多或少的会经历一些让人郁闷的事情,有时候会让我们很长时间处于消极或者悲伤的状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但平日里看到的大家,脸上都是洋溢着笑容的。因为在传统的文化观念中,表现消极是一种软弱的象征,这会表明这个人不够坚强乐观,而人们也不喜欢和这样的人交往。因此,抑郁情绪往往不能得到及时的疏解,以致变得严重。

所以,我们要去学习了解抑郁情绪,正确认识抑郁情绪,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法,及时的释放我们的负面情绪。像我平日里所采用的解压宣泄的方法是运动,因为运动大汗淋漓的感觉会让我觉得很放松。其次,通过运动也让我交到了很多交心的朋友,在你觉得“郁闷”、“抑郁”的时候,和他们闹一闹、说说话也是很好的排解负面情绪的方式,毕竟我们都是社会人,需要社会支持与归属感的。如果无法靠自己调节情绪的话,也可以去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瞅瞅哦,老师们都很和蔼可亲,也很愿意帮助我们。当然,如果不嫌弃的话,我也愿意聆听你的烦恼,尽自己的一份力,帮你走出抑郁情绪。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