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70周年展


师范学院菁师讲坛第14讲:华南师范大学钟柏昌教授主讲“STEM教育:理解与实施”

上传时间 :2022-07-08    浏览次数 :    编辑 :

 

7月4日上午,师范学院在线上举办菁师讲坛第14讲,特邀华南师范大学钟柏昌教授做题为《STEM教育:理解与实施》的学术报告,活动由教育技术系王兴华教授主持。

 

微信截图_20220704160120

钟柏昌从STEM教育的两个部分进行了分享,第一个部分侧重如何理解STEM教育,从中美STEM教育的差异比较引入主题,进而介绍STEM教育的两种取向(科学探究取向和作品开发取向),他认为STEM教育是一种跨学科的教育,要基于真实问题的基础上采用项目式学习法(PBL)和探究式教学法进行课程实施。然后结合科学探究取向和作品开发取向的案例,介绍STEM教育的四种水平的区别;第二个部分侧重如何实施STEM教育,从机器人教育模式的4I框架引出STEM教育的4种方法(项目教学法、科学探究教学法、逆向工程教学法、纠错教学法),并结合案例介绍四种方法的具体应用,以及实践层面可能遇到的问题。他认为中小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应该关注“微创新”,STEM教育应该关注培养学生深度思考,重点是要循序渐进的形成创新思维。

分享结束后,教育技术系主任杨进中对钟柏昌教授的报告做了高度评价,为师生们理清了中美STEM教育的渊源、联系与区别以及STEM教育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一脉相承的关系。同时在线收看的除了教学技术学专业的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外,也有青岛市基础教育对STEM教育研究感兴趣的一线老师。


专家介绍

钟柏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拔尖人才。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在线教育、STEM与创客教育、编程与机器人教育等相关研究。担任《Computers & Education》《Computer Science Education》《电化教育研究》《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等多家权威刊物的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国社科重点招标课题子课题1项、教育部规划课题3项;发表中文论文150余篇、英文重要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或主编教材20余册。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