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胡琳丽老师获批教指委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上传时间 :2022-06-29    浏览次数 :    编辑 :

日前,心理学系胡琳丽申请的《基于项目教学法提高社会心理学课程建设的有效性》项目获得2021-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心理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山东省课程建设类共有两项项目获批。

一、项目介绍

社会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一门源自心理学、社会学和文化人类学的交叉学科,拥有系统的理论体系、丰富的实证研究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前景。

大学之道,在于促进学生的自主成长。新时期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反向推动了大学课程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变革。经过多年探索,本课程已经初步形成以“项目教学法”为特色的教学模式,线上线下全时空互动,致力于培养学生的高阶学习能力。项目教学法以问题为导向,以合作为路径,为学生提供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促进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有意义互动。

小组激情讨论中(2020级9组)

基于社会心理学课程研究项目,往届学生先后获批了多项校级、省级、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竞赛,在网络平台发表多篇科普文章和多个科普视频,对于人才培养的长尾效应显著。

二、课程建设

本项目以“项目教学法”为轴,更新教学内容与课堂设计,改进教学评价,以便贯穿起学生的知识学习与创新、高阶能力的培养以及家国情怀的塑造,并借助对分易、雨课堂等教学辅助工具实现线上线下全时空交流,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

1.作为轴承的项目教学法

采用项目教学法,可以将学生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升、人格的修养等进行融合式培养。学生以小组(4-5人)为单位,采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开展课程研究项目。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行发现当代中国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社会心理问题、查阅资料、凝聚研究问题、提出研究假设、设计并实施研究方案、撰写研究报告,最后制作PPT进行课堂分享,写作研究报告、学术论文或科普文章进行平台投稿。教师在每一个环节都及时发挥教练作用,指导学生推进项目,最后产出由师生共创的新知识。

项目研究PPT

2.重构教学内容与课堂设计

在教学内容方面,主流社会心理学教材的内容基本都是近100年来西方学者的研究成果,研究主题有着特定的西方社会背景。而社会心理学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中国文化相对于西方具有较大的差异。近40多年来,立足于中国本土,中国学者做出了诸多很有价值的原创性研究。本项目将梳理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期的本土学者的社会心理学理论与实证研究,并与传统教材的内容进行有机融合。

在课堂设计方面,打破传统教师讲授法的一言堂,采用对分课堂(split-half class)的模式,将教师的讲与学生的学进行对半分。即对于课程中的基础知识和学科的前沿研究,教师采用精讲法,帮助学生搭建自主学习的支架。学生在自主时间里进行知识理解、案例分析与小组分享,成就其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成长。

课堂小组讨论

3.改进教学评价

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成长性思维、沟通合作能力。

根据项目教学法的阶段划分,结合心理学科研步骤,将课程项目过程分为选题、开题、实施、总结报告、综合评价等五个部分。学生做好全程工作记录,随时将学习所得或者疑问上传到教学辅助平台。在项目成果的演示阶段,采用学生自评、学生互评、专家点评的“三方评价法”,最后择优颁发团体项目奖。由于互评机制和过程评价的存在,每一位学生都需要积极投入到小组合作中去,藉此培养其沟通合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体验与表达的能力等高阶学习能力。

小组项目学习心得

4.搭建跨学科合作项目教学团队

社会心理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兼具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双重属性,与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紧密关联。本项目搭建了跨学科合作教学团队,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而协同合作。

社会心理学与多门学科接界

该项目负责人为胡琳丽老师,骨干成员包括陶明达、杨宜音、赵普光、刘黎红、张黎、李晓、兰玉萍、蔡晨、史娟等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专业的授课教师和研究人员。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