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菁师讲坛第8讲: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富伟主讲“扎根理论的源流分化和本土应用”

上传时间 :2022-06-20    浏览次数 :    编辑 :


6月17日上午,师范学院在德润楼201室举办菁师讲坛第8讲,特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富伟进行题为《扎根理论的源流分化和本土应用》的会议讲座。本次讲座由师范学院院长孙百才主持,师范学院院长助理张克顺作为评议人,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积极参与此次论坛。

王富伟从三个方面对扎根理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别是:扎根理论的研究实例、扎根理论的起源与演化以及扎根理论的本土改造。他首先以自己的实际研究案例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生动形象的为我们展示了扎根理论的具体操作流程,也为我们深入了解扎根理论提供了支撑。接着,他介绍了扎根理论的界定、扎根理论的学术渊源、扎根理论的发展与分化,其中,对于三级编码问题做了详尽细致的讲解。最后,针对我国实际,他倡导我们尝试叙事分析与编码技术相结合,以便让叙事更深刻,让模型更生动。

65bfaa92f37255456c6c4e7d1cc90fe                 81fa74f650e99d8110a86520613d1da

分享结束后,孙百才对王富伟提出的“要结合当前巨变的中国实践进行扎根理论研究”表示高度赞同,提倡大家要写好中国故事,淬炼时代精神。本次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深入了解扎根理论的良好平台,提高了学生的研究热情,学院菁师系列讲坛的举办为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