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学科研工作座谈会 邀请督学进行把脉点评

上传时间 :2011-03-18    浏览次数 :    编辑 :

3月17日下午,我院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教学科研工作座谈会,邀请青岛大学部分首席督学和督学对我院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把脉点评。院领导钱国旗、吴伟民和各系系主任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吴伟民主持。

座谈会上,督学们围绕各系主任所提出的焦点问题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1、修改培养方案。对于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设置一定要多调研、多论证,课程设置是同类的时候,要考虑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能担当什么作用,避免重复设置;2、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虽然现在有课堂教学质量等级评价体系,但这是事后评价,应考虑如何事前解决。对于教改的两个方向:讨论式教学和多媒体课件应用,有些老师没有用好,在没有备好课的情况下,才让学生进行讨论。很多老师的课件实际上不是课件,只是电子书,在这两方面应该改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大有余地;3、关于听课问题。作为督学来讲和老师是朋友关系,是为了帮助老师在教学上有所提高,而不是出于其他目的。督学并不是对所有的课程都懂,主要听的是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尽管对专业知识把握不太准确,但能看出课堂教学是否有内容。通过听课发现有一种情况,有些差评老师的讲课其实并不是非常差,提高一点就可以上升到优秀;4、抓好学科建设。抓好学科建设,可以促进专业建设,主要有两个好处,一是专业建设可以上层次,二是团队建设也得到发展,系里可以此为抓手,确定一个学科为增长点。5、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非常重要,现在青年教师的流动性很大,很多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很强,应该为青年教师提供好一些的教学科研条件。

吴伟民做了总结讲话,他说,师范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督学们的严格监督和悉心指导,对督学们过去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督学们以后继续大力支持师范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他说,督学们结合钱院长的工作报告对我们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值得大家深思,希望对各系主任能有所启发,注意抓好落实,切实做好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