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随笔】沙彤彤:愿你我的今时明日都梦想着晴天,童年,格桑花

上传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    编辑 :

“你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吗?”

“这次的排名有没有进步?”

“可要比邻居家的小孩优秀啊!”

······

不清楚你的日常是不是和我一样,越来越多地听到这样语重心长苦口婆心的教诲。

我的前十八年被教育体制占据得满满当当,可惜我古怪的个性从来都排斥别人规定的生活,所以大人们所谓的“优秀”一直是我看得到却摸不着的目标。

眼看着要成为大三的学生,作为一名转系生,别人最爱问的一个问题就是:

转系那么辛苦,你为什么非要学心理?

我的回答总是简单的“喜欢”二字,是因为我不觉得用两三句话能解释清楚其中的原因。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以各自的形态自由生活,而不是千方百计把自己塞进方方正正的模具里,压成同样形状的罐头;希望流连到耄耋之际,不至于在深夜入睡的时候,枕头里装满了过往那些发霉的梦。

可能是杂书读得多了,《解忧杂货店》里老爷爷的日常成了我的梦想。心有忧虑的人那么多,若是他们和我聊上几次就可以寻回笑容,这工作未免也太酷了,而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正是我所向往所需要具备的。所以,我只不过是在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小小梦想罢了。

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东野圭吾

《解忧杂货店》

前几天和妈妈闲聊了几句,她说,北上广机会多资源好,若是能就业在那里就在那里安家。而我说,青岛的海风,青岛的山,青岛的一切都让人心旷神怡,不管在哪里上学实习,我最后一定要回来青岛,在治愈的景色里开一家自己的“解忧杂货店”。我正说的兴奋的时候,妈妈唉声叹气地甩给我三个字:没出息。

冰冷冷的价值观又一次中伤了我,一面一言不发地听着接踵而至的车轱辘般的教导,一面飒飒思绪憧憬着小世界里的美好。

高分低能者比比皆是,三本学校里也可以出马云。“优秀”的标准因人而异,长辈们总说,优秀要有好的成绩,好的人际关系,规矩的圆滑世故,规矩的按路线走。而我却认为,不被干涉的小小梦想,各样形态的小小愿望,在小小的身体里生根发芽,每天每月小小的靠近。不论一争高下,无关名利金钱,只要在自己的方向上努力着,花好月圆或无疾而终都是我可以接受的结果。

有朋友问过我最喜欢的花是什么,我说是开在西藏广袤大地上最不起眼也没有名字的小花,它们拥有无限的生命力,一声不响的装点家乡,颜色万千,也样貌万千,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格桑花。

你我便是那一朵朵最普通最平凡的格桑花,没有必要人人追求同一套趋利避害的自我保护机制,问心无愧一直是我最喜欢的成语。没有人规定二十岁的你必须样样都优秀,优秀或不优秀都是别人眼里的。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做了什么样的选择,走了多少弯路,嚎啕大哭了几个深夜。

天色渐淡迎面还有风凉,世界多广转身还有故乡。

愿你我的今时明日,都能梦想着晴天,童年,格桑花。

作者介绍

沙彤彤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系2015级本科生。

一个爱幻想,爱写字,

喜欢天花乱坠,不谙世事的小仙女。

沙沙是大二转专业来到的心理系

她不仅要学习大二的课程

还要补上没学过的大一课程

可就算如此繁忙她也依旧从容

相信正如她自己在文章里所说的

优秀不优秀都是别人眼里的

自己为自己的选择努力了就值得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