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育见习​——《世说新语》中的魏晋风度

上传时间 :2017-03-16    浏览次数 :    编辑 :

 

为加强实践教育,提高师范生专业教学技能,锻炼师范生综合素质,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结合学院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中小学教育见习活动,3月16日下午大学生讲师矫禧念同学跟随师范学院学生会实践部负责人来到青岛市市北区河西小学,为孩子们讲解《世说新语》中的魏晋风度。

河西小学讲课IMG_20170309_142707

矫禧念从王徽之雪夜访戴和暂住种竹的故事,引出了任达放诞活出真实自我的魏晋风度;从陈番悬塌、心怀大志、礼敬贤人和只鸡絮酒的故事,引出了魏晋贤人对进退、仕隐和出处选择的拷问,彰显了当时礼敬贤人、珍视知己的魏晋风度;从戴良的驴鸣娱亲和老莱子穿彩衣的故事,引出孝敬长辈的魏晋风度。从陈太丘与友期和煮饭成粥的故事,引出对魏晋时代人们对教育方式的思考,彰显了魏晋风度中重教育的风气。

河西小学讲课IMG_20170309_143840

在上课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虽然他们的发言略显天真却也不乏思考,讲师带领孩子们领略古代贤人的高雅品质,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一起思考古今,相信今天下午在坐的所有老师和同学都收获颇丰。

河西小学讲课IMG_20170309_144610

师范学院教育见习活动已在中小学成功开展多年,得到了校内外的支持与肯定以及合作方的大力支持,相信师范学院会将中小学教育见习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生会

2017年3月16日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