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专业介绍

上传时间 :2017-03-15    浏览次数 :    编辑 :

一、硕士(学术型学位)

教育学(一级学科)

代码:040100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一级学科

本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研究功底、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教育科学研究者和基础教育专家型实践者。设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含各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方向)、教育史、特殊教育学、学前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六个二级学科方向。

本学科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拥有多名教授、博士的老中青相结合、多学科整合的学术团队,还聘有一定数量的中小学实践型专家为兼职实践导师。整体研究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学科成员近年来研究成果颇丰,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在全国教育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有多项成果获市、省级奖励,承担各级课题多项。

本学科专业已基本形成了以下特色:1. 教育学原理研究基础深厚。研究领域涉及教育基本理论、教育社会学以及德育等方面。2. 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及学科教学研究具备较强实力。目前在科学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合作学习、中小学各科课程与教学等方面的研究都显示出较强实力。3. 教育史与教育文化研究形成独特优势。目前在历代文教政策研究、传统家训名著及历代教育文化经典研究、国学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等方面已形成明显学术优势,由此凸显了教育史研究对当今教育实践变革的意义。4. 学前课程研究以及学前教育背景下的特殊教育研究独树一帜。5. 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研究成效显著。

二、硕士(专业学位

1、教育管理

代码:045101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青岛大学教育硕士(教育管理)专业学位教育于2008年批准成立,2009年开始正式招生。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另外还聘请多名有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与思想的专家型教育行政领导及中小学名校长作为兼职研究人员与指导教师。

本学科领域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能从事较高水平中小学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的教育管理人员。

本学科领域的研究方向有:教育行政管理、中小学学校管理

本学科领域已基本形成了以下特色:一、注重开展扎实的理论的研究。本学科凝聚着一批学术功底深厚、专业研究领域相对较宽又相互补充的研究队伍,所开展的一些研究已在国内产生影响。二、面向基础教育改革一线,注重实践研究。从当前中小学教育管理现象和问题中找课题,并建立了多所实验学校、教师发展学校作为研究基地。

本学科成员近年来研究成果颇丰,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在全国教育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有多项成果获市、省级奖励,承担各级课题多项。

2、学科教学•思政

我校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是教育硕士专业的一个培养方向。现有导师12名,其中教授4名,博士4名,该学科中青年教师学术力量强,近年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均取得丰硕成果,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承担教育部、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5项。 本研究方向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前沿理论、当代社会问题等。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与发展性,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创新,又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实际问题的解决,注重与中等教育的结合,思辨研究与实证研究、规范研究相结合,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广视角、宽基础,求创新、重实际的特色。

3、学科教学•语文

代码:045103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学科教学·语文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重要培养方向,跨教育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两大主干人文学科。该方向为研究生提供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宽广平台,并在提升文学素养的基础上重视探索语文教育的理想目标与有效方法,为研究生未来从事各级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做充分的知识与能力准备。

该方向采取集体培养与导师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现有指导教师23人,导师组中学科理论教师13人,有中小学教学实践经验的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10人,导师组成员全部为具备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导师组成员现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及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5项、山东省教育厅及青岛市科研项目6项,多人次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全国基础教育科研成果奖以及山东省中小学教科研优秀成果奖,在阅读写作教学、语文教育史以及文学经典细读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形成有一定影响的学科特色。

4、学科教学•数学

代码:045104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学科教学·数学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培养方向之一。本学科领域的培养目标为: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数学课程专任教师。聘任中小学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担任实践导师,实行双导师指导模式。导师组现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山东省特级教师和具有中小学教学实践经验的高级教师12人。导师队伍中有全国数学方法论"MM"研究会理事,全国数学科学方法论研究交流中心成员,北师大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编委会数学实验指导委员会委员,北师大版初中数学教材培训专家,山东省数学教育研究会名誉副理事长、山东省数学会初等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学教师远程研修团队专家等。

导师组成员近年来研究成果丰富,在全国教育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有多项成果获省、市级奖励,承担各级课题多项。本学科领域与青岛市基础教育建立了长期合作、共享共赢的良好关系,目前在青岛市已建立了具有数学特色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4所,教育教学见习、实习基地(学校)20余所,为本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5、学科教学•物理

学科教学·物理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培养方向之一。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工作能力,能从事较高水平中学物理教学的骨干教师和物理教学研究人员。该方向实行"双导师制"指导模式,现有指导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山东省特级教师及具有教学经验的中学高级教师5人。导师队伍拥有良好的学科专业基础和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基础,研究成果丰富。近五年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本学科领域与青岛市基础教育建立了长期合作、共享共赢的良好关系,目前在青岛市已建立了具有物理特色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4所,教育教学见习、实习基地(学校)30余所,为本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6、学科教学•化学

学科教学·化学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培养方向之一。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工作能力,能从事较高水平中学化学教学的骨干教师和化学教学研究人员。该方向实行"双导师制"指导模式,现有指导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山东省特级教师及具有教学经验的中学高级教师4人。导师队伍拥有良好的学科专业基础和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基础,研究成果丰富。近五年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本学科领域与青岛市基础教育建立了长期合作、共享共赢的良好关系,目前在青岛市已建立了具有化学特色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3所,教育教学见习、实习基地(学校)30余所,为本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7、学科教学·英语

学科教学·英语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培养方向之一。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工作能力,能从事较高水平中学英语教学的骨干教师和英语教学研究人员。该方向实行"双导师制"指导模式,现有指导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有博士学位的讲师2人,山东省特级教师及具有教学经验的中学高级教师6人。导师队伍拥有良好的学科专业基础和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基础,研究成果丰富。近五年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本学科领域与青岛市基础教育建立了长期合作、共享共赢的良好关系,目前在青岛市已建立了具有英语特色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4所,教育教学见习、实习基地(学校)30余所,为本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8、学科教学•历史

青岛大学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领域依托综合大学整体优势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古代史》省级精品课程等专业平台,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丰厚。

以钱国旗教授为代表的导师队伍,既汇聚了青岛大学中国史学科的教授和博士,也包括了青岛中学历史教育界全部的省特级教师和名师工程培养人选。本学科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与研究、引领历史教学的针对性,目前承担"中国古代文化政策与社会发展"、"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路径"、" 高考与课程改革关系研究"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在历史课程与教学论、历史课程改革研究专题,历史教师专业发展、中外历史教育研究方面形成突出的研究特色和学术优势。

青岛市一中、青岛市二中、青岛市58中、青岛大学市北附中、城阳一中等基础教育名校是本学科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是本学科稳定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本学科对外交流频繁,与韩国晋州教育大学、与美国圣荷西大学、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的文化交流项目常态化开展,国际化、开放式办学特色明显。

9、心理健康与教育

代码:045116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本学科领域的培养目标为: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培养方式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导师组成员近年来研究成果丰富,在心理学高水平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承担各级课题多项,研究成果获省、市级奖励。学科在青岛地区建立有实习基地(学校)10余所,能够为本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充足的条件。

内容来源:青岛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