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学科介绍

上传时间 :2021-09-29    浏览次数 :    编辑 :

2021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学科介绍

学术硕士学位

一、 一级学科:教育学

学科代码:040100 学位类型:学术学位 学制:三年

本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研究功底、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教育科学研究者和基础教育专家型实践者。设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含各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方向)、高等教育学、学前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五个二级学科方向。

本学科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拥有多名教授、博士的老中青相结合、多学科整合的学术团队,还聘有一定数量的中小学实践型专家为兼职实践导师。整体研究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本学科专业已基本形成了以下特色:1.教育学原理研究基础深厚。研究领域涉及教育基本理论、教育社会学、教育哲学等方面。2.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及学科教学研究具备较强实力。目前在科学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合作学习、中小学各科课程与教学等方面的研究都显示出较强实力。3.高等教育学研究具备较强实力,在高等教育管理及现代大学治理研究等领域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4.学前课程研究以及学前教育背景下的特殊教育研究独树一帜。5.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研究成效显著。

(2)培养方案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导师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研究生的学术兴趣、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及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硕士研究生制订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实施开放式培养。聘请基础教育界具有丰富教育实践经验及较高理论修养的特级教师为兼职实践导师,在一些有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建立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性科研训练,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支持研究生更多参与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管理实践、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

(3)研究生培养情况

学校设立研究生助学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教育学科多数研究生获得不同级别的各类奖学金,并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参加各类教育学、社会学、课程与教学论等相关学术会议,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人均2篇以上。近几年,多数毕业生考取山东省内外的教师编制,并有部分学生考取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学习。

二、一级学科:心理学

学科代码:040200 学位类型:学术学位 学制:三年

青岛大学心理学科源于1951年10月成立的青岛教师进修学院,是目前青岛及周边地区唯一开设心理学专业的本科高校。近几年,青岛大学心理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获批获批心理学一级硕士授权学位点和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授权学位点,成立了青岛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并获得中国大陆地区首批、山东省首个应用行为分析师(BCBA)培训资质。

学术型心理学硕士重点培养科研和学术能力,培养具有系统心理学理论修养,具有坚实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晓心理学应用知识和技术,能在高校、科研等部门工作,能从事学术理论深入研究的心理学专门人才。青岛大学心理学科招收心理学学术型硕士,主要培养三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管理与社会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本方向开设高级心理学研究方法、高级心理统计学、科学研究伦理等专业学位课,员工帮助计划(EAP)、团体心理辅导、应用行为分析等选修课。对于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学生,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学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柔性引进海外教授1人、荣誉教授5人,聘任行业导师25人。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心理学实验室,建有数字化行为观察室、64导脑电仪室、多导生理仪室、实验数据处理中心以及等多个实验室,在行业内建有10多个实践研究基地,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实践和研究平台。

三、二级学科:教育经济与管理

学科代码:120403 学位类型:学术学位 学制:三年

本学科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人员,以培养高素质的教育工作者为目标。目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在政府部门、高等学校、教育研究机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部门及其他相关单位就业。

学制一般为3年。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依托青岛大学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培养。研究院注重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坚持跨学科研究,重视研究和解决教育经济与教育财政领域的实际问题,为政府和学校提供决策参考;先后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以及政府、企业和高等学校委托的研究课题。研究院还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教育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

研究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11人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此外,研究院还聘请多位在教育领域具有实践经验的高校管理者担任兼职硕士生导师。

近年来,本专业研究生多进入政府、学校、科研机构以及大型国企等部门工作,部分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攻读博士学位,还有少数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并取得了骄人成绩。

专业硕士学位

一、教育硕士

教育硕士学位是一种具有教师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其培养目标坚持教师教育理论与教师教育实践的有效结合,对教育硕士研究生进行专门的、高水平的教师职业专门训练,使其树立科学的现代教育观,具有较高的教育学科的理论素养及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的能力,并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与方法,成为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一)教育管理(非全日制,双证)

学科代码:045101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学制:三年

该专业学位于2008年批准成立,2009年开始正式招生。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另外还聘请多名有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与思想的专家型教育行政领导及中小学名校长作为兼职研究人员与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有:教育行政管理、中小学学校管理

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能从事较高水平中小学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的教育管理人员。特色一:注重开展扎实的理论的研究。本学科凝聚着一批学术功底深厚、专业研究领域相对较宽又相互补充的研究队伍,所开展的一些研究已在国内产生影响。特色二:面向基础教育改革一线,注重实践研究。从当前中小学教育管理现象和问题中找课题,并建立了多所实验学校、教师发展学校作为研究基地。

(二)小学教育(全日制,非全日制)

学科代码:045115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学制:全日制两年,非全日制三年

小学教育专业设立于2006年,2017年开始招收小学教育全日制专业硕士,2019年开始招收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全日制教育硕士学制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学制一般为3年,非全日制招生将面对在职小学教师和应届相关专业毕业生,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主要采取假期上课的方式,不影响在职工作,而且毕业也将同时获得教育硕士的学历和学位证书。

该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教育基本理论,具备从事小学教育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开展小学教育教学研究,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能够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服务的实用型师资。培养方案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突出专业特色。

本硕士点现拥一支职称、年龄、专业结构合理的专职导师队伍,10余人的教师团队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授4人,特聘教授3人,副教授7人,多名导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和中小学实践经历,导师团队教研、科研成果丰富,在研课题多项,发表SSCI、CSSCI论文50多篇。另外,还聘请了多名齐鲁名师、省市特级教师、名校长担任实践导师 ,与多所小学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加强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以充分体现教育硕士的实践性和职业性特征。截止2018年12月,教育硕士中共有4人次获得全国小学教育专业硕士讲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等。1人次获得青岛大学出国交流学习机会,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青岛大学博学奖学金等。学生就业前景广阔、灵活广泛。

(三)现代教育技术(全日制)

学科代码:045114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学制:两年

研究内容: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教学系统设计与开发、学与教的理论、教育传播技术、计算机辅助教学、网络教育、虚拟现实(VR)技术、流媒体技术、人工智能(AI)技术教育应用等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研究。

研究特色:重视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与实践应用,重视教学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学习,关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主体性教学活动研究、计算机网络教育应用研究、网络教育理论的前沿问题研究、网络学习支撑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应用研究、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研究等。培养具备理论水平、科研能力、从教素质的高水平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师。

专业成就:2018年12月7日,在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全日制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上,我院入围决赛的4名教育技术硕士研究生取得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的好成绩。其中18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迟彩玲荣获全国一等奖,并作为优秀参赛选手在大赛颁奖仪式上进行了教学风采展示;17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王梓仪和18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王蓓蓓荣获全国二等奖;李国建老师、杨进中老师、韩冬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心理健康教育(全日制)

学科代码:045116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学制:两年

以培养高素质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为目标。对于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学生,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实行双导师制,每名学生配备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各一名。校内导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多名导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校外导师均是心理健康教育实践领域的专家,多为齐鲁名师、省市特级教师、名校长等。此外,与多所中小学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学校还鼓励和推荐学生赴国外实习进修,以充分体现教育硕士的实践性、职业性和前瞻性特征。

(五)学前教育(全日制)

学科代码:045118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学制:两年

青岛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设立于2006年,2017年起招收两年全日制教育硕士,以培养高素质、具有较强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幼儿园教师和管理人员为目标。学前教育硕士导师团队职称、年龄、专业结构合理,拥有博士学位的占80%,多名导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芬兰、日本、英国、俄罗斯)和幼儿园实践锻炼及科研指导经历,团队研究领域涵盖幼儿园课程与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班级管理、家庭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特殊教育等,获批多项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发表多篇CSSCI论文。学生就业前景广阔、灵活多样。2019年,首届毕业生100%就业,1人进入高职担任教师,其余均进入青岛当地优秀幼儿园担任教师。另外,还聘请了多名齐鲁名师、省市特级教师、名园长担任实践导师,与多所幼儿园建立联合培养基地,重视教、学、研、做的一体化,为学生实现可持续性专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究方向:1.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研究;2.幼儿园课程与教学研究;3.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同时,十分强调关注当前幼儿园教育改革中的现实问题,以实现研究高度、深度和广度的结合。

二、应用心理学专硕

(一)应用心理学(全日制)

学科代码:045400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学制:两年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立足于适应国家及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着重培养具备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主要培养三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组织行为与心理援助、应用发展心理学。本方向开设高级心理测量、行业发展前沿讲座等专业学位课,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游戏与艺术治疗、青少年生涯辅导与积极发展等专业选修课。对于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学生,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应用心理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学科采用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校内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多名导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校外导师组由来自实践单位或来自国内外合作培养单位具有丰富教学、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组成。此外,学科与青岛市等省内外多所中小学、知名企业、特殊教育学校等建立联合培养基地,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和培养平台。

(二)应用心理学(非全日制)

学科代码:045400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学制:三年

应用心理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立足于适应国家及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着重培养具备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非全日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主要培养以下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组织行为与心理援助、应用发展心理学、应用行为分析。对于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学生,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应用心理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采用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校内外双导师制,导师组由来自培养单位具有较高学术、实践水平和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以及来自实践单位或国内外合作培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组成。学科聘请知名高校、企业管理人员和专家参与教学及培养工作,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联合培养,聚焦学科前沿领域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人才培养。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