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本科专业介绍(2021)

上传时间 :2021-09-17    浏览次数 :    编辑 :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本科专业介绍(2021)

一、小学教育专业

学位点情况:教育学、小学教育学硕士点

培养目标: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政策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立足青岛,面向山东,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宽广的学科基础和科学人文素养,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具有终身发展意识和潜质,能胜任小学多门课程教学任务,承担基本的教育管理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乡村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除教育概论、心理学、信息化教育技术、中外教育历史、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德育概论、课程与教学论、班级管理等核心课程外,还包括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法、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等模块的学科专业和教学法课程。

就业方向:小学教师或教育科研、管理的相关单位。

二、学前教育专业

学位点情况:教育学·学前教育学硕士点

培养目标: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政策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青岛,面向山东,秉承青岛大学培养应用基础性人才的目标定位,着力培养师德优良、乐于从教、素养全面,具有扎实的保教理论知识、较强的保教实践能力、教科研能力,具备创新精神与终身发展意识,能发挥骨干作用的高素质(农村)幼儿园教师。

主要课程: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学前卫生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游戏、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幼儿园班级管理、家庭教育学、学前儿童语言、艺术、社会、艺术领域教育指导等专业理论课程;声乐、钢琴、舞蹈、美术、手工制作、儿童歌曲演唱与表演等专业技能类课程。

就业去向:学前教育管理、研究机构、幼儿园及其他早期教育机构。

三、教育技术专业

学位点情况: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国家基础教育改革要求和教育信息化发展需要,立足青岛、面向山东,培养富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具备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科知识和教师教育技能,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信息技术教学与研究、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与管理工作,具有创新和自我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教育传播学、计算机原理、网络技术基础、多媒体技术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基础、学习科学与技术、设计思维、多媒体平面设计、动画设计与制作、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论、人工智能技术基础、智能机器人、开源硬件项目设计、Web技术开发与应用、3D建模与制作、虚拟现实技术与教育、教育视频编导与制作、教育游戏设计与开发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担任中小学信息技术、科学和通用技术类课程教师;可继续攻读教育技术学、信息技术科学与应用和教育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也可胜任企事业单位的知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等专业工作。

四、应用心理学专业

学位点情况:心理学一级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正确价值取向和良好心理行为品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基础、初步形成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能够灵活应用专业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够在与心理学相关的职业领域(如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教育培训、人才测评与管理、公共管理、社会工作、用户体验、市场营销、广告策划等)从事相关工作以及继续攻读心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心理学导论、高等数学Ⅲ、心理学史、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组织行为学、认知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员工心理帮助计划、认知神经科学。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社区心理服务、企业心理服务、人员测评与管理、广告与营销等。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