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翠兰

上传时间 :2021-12-17    浏览次数 :    编辑 :

赵翠兰

 

个人简介

学术经历及研究领域:赵翠兰,女,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侧重于儿童语言发展,儿童社会性发展,城市流动儿童,乡村语言文化研究,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家庭教育、家校(园)合作等方面研究和实践。

学术成果概括:近年来在《教育研究》、《教育学报》、《教育研究与实验》等专业学术刊物发表科研论文近二十余篇,其中《语言存在论视角下城市学校农民工子女身心状态探析》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农民工子女自我认同及其教育策略研究—语言公正之维》,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社会转型期农民工家庭成员流动对其子女社会性发展的影响及策略研究》,《家庭教育资源整合利用的策略研究》;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社会支持系统研究”之子课题“体制支持研究”工作。获省市级奖项5项。

担任课程:担任本科生课程《家庭教育》《儿童文学》《儿童语言领域的教育;》研究生课程《教育学原理》、《人文教育》、《质性研究方法》《教育社会学》等。

教育理念:1.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带动教学。在教学中发现研究问题,在研究中促进课堂教学。

2.我与学生共成长。近三年与研究生一起举办读书沙龙近30期,为学生创造安宁的读书、思考的空间。在读书中相互促进,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

系别:师范学院 职称/职务:副教授\特聘教授

毕业院校:南京师范大学 邮箱:QDHDZCL@163.com

教育经历

2008.09-2011.07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教育社会学方向;

2005.09-2008.07硕士,鲁东大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

1994.09-1998.07学士,山西大学信息管理专业。

工作经历

2011.09-至今,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担任教学和教育学硕士一级学科管理相关工作;

1998.07-2005.09,青岛国风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研究方向

语言社会学;儿童语言教育;乡村语言文化研究;城市外来务工子女语言与认同研究;家庭教育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农民工子女自我认同及其教育策略研究—语言公正之维》

2.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社会转型期农民工家庭成员流动对其子女社会性发展的影响及策略研究》

3.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中小学校外治理研究》

4.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家庭教育资源整合利用的策略研究》

学术成果

1.语言异化与重组:农村中小学生精神困境揭橥 《教育研究与实验》,2021(2);

2.关于教育科研成果转化策略的思考中国教育学刊,2020(01)

3.新市民子女融入城市学校的语言文化困境教育策略《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8(3);

4.语言存在论视角下城市学校农民工子女身心状态探析《教育研究》,2015(3)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5.语言权力视角下城市学校农民工子女教育过程不平等探析《教育学报》2013(3);

6.语言公正视野下城市学校农民工子女精神家园建构之探究《教育研究与实验》2011(2);

7.课堂师生互动中“问题学生”的社会性建构探析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12,29(02)

8.建构主义视野中儿童的有效性学习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12,29(01)

9.我国小学课堂师生互动现状的调查——以F小学的个案为例当代教育科学,2010(08)

10对“问题学生”认识的思维转向——从本质主义到建构主义中国特殊教育,2010(01)

11.中小学课堂师生互动的误区及其反思当代教育科学,2007(21)

12.赫尔巴特兴趣学说对我国创新教育的启示鲁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03)

13.从教育哲学视角谈校本课程开发教育,2007(22)

14.孔子仁学思想对我国当代德育的启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06(06)

15.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对问题学生产生的影响中国特殊教育,2007(10)

16.从布迪厄的资本理论看“问题学生”的生成中国特殊教育,2010(08)

17.现代性视野下我国学校组织运作逻辑之反思当代教育科学,2012(14)

18.近二十年课堂教学评价的热点及演进趋势研究黑龙江科学,2019,10(13)

19.近二十年大学教学评价研究的可视化分析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9,35(07)

20.近20年教育社会学研究热点及领域的可视化分析,黑河学刊,2019(06)

21.离异家庭子女研究的定量分析——基于CiteSpace的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 2020,41(18)

22.近20年中国家庭教养方式研究的可视化分析——基于CNKI来源数据分析2020,41(18)

荣誉及奖励

1.荣誉:

(1)2015、2016、2017年青岛大学卓越人才;

(2)2018年至今青岛大学特聘教授。

2.奖励

(1)2017年“语言存在论视角下城市学校农民工子女身心状态探析”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2016年“语言存在论视角下城市学校农民工子女身心状态探析”获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3)2016年“城市外来务工子女的语言与自我认同”获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社会调研成果一等奖;

(4)2015年“语言权力视角下城市学校农民工子女教育过程不平等探析”获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开授课程

教育学、人文教育、质性研究方法、教育名著选读、儿童语言领域的教育、儿童文学、教育社会学等、中外教育史

社会兼职

中国教育学学会教育社会学学会会员;

青岛市社会学学会会员

上一条:黄庆丽
下一条:王晶莹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