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有升

上传时间 :2021-12-13    浏览次数 :    编辑 :

王有升

个人简介

王有升,男,1972年生,山东临沂人,教育学博士,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

 

系别:教育学系 职称/职务:教授

毕业院校:南京师范大学 邮箱:wysh1972@163.com

教育经历

1991.09-1995.06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系本科

1995.09-1998.06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硕士研究生

1999.09-2002.06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2002.09-2004.08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后研究

2014.04-2015.04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98.08-2002.08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助教、讲师

2002.09-2004.08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后研究

2004.08-今青岛大学师范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研究方向

教育基本理论

教育社会学

课程与教学论

科研项目

1.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专项2008年度课题“以教育公平为诉求的教育体制变革的社会学研究”(课题批准号:EAA080259),2012年6月结题。

2.教育部2012年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社会支持系统研究”(课题批准号:12JZD046)之子课题“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体制支持研究”。2016年6月结题。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2015年研究项目“英国教育社会学的发展历程及其与中国教育社会学发展的比较研究”(课题批准号15YJA880073)。2019年4月结题。

4.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史”(课题批准号AOA180016),承担“共和国教育社会学70年”的研究任务,已完成。

5.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较发达地区校外教育发展状况调研与治理改进研究(批准号21CJYJ25)。在研。

学术成果

主要学术著作:

1.王有升著:《理想的限度——学校教育的现实建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2.王有升著:《理念的力量:基于教育社会学的思考》,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3.王有升著:《教育学的想象力——教育学的基本原理引论》,人民出版社,2018年出版。

4.王有升著:《共和国教育学70年· 教育社会学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

主要学术论文:

  1. 王有升:《英国教育社会学学科发展历程反思——对教育社会学研究问题领域的探寻》,《教育学报》2019年第1期。

  2. 王有升:《把教育实践行动带回研究的核心视阈——教育社会学学科发展路向反思》,《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3. 王有升、兰玉萍:《同伴学习中的“教学相长”与课堂教学变革》,《课程·教材·教法》2018年第2期,62-68.

  4. 王有升:《论教育的内在尺度——对“什么是真正的教育”的追问》,《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76-83。

  5. 王有升、陆宗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英国经验:体制架构与运作》,《教师发展研究》2017年第3期,108-117.

  6. 王有升、兰玉萍:《英国中小学“学院化”改革的政策经验与反思》,《全球教育展望》2017年第5期,61-69。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管理》全文转载。

  7. 王有升:《单位制度、科层体制与当前我国学校改革》,《教育学报》2017年第2期,85-92。

  8. 王有升:《中国教育治理体制的历史演变、现实问题与改革动力探析》,《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167-174。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

  9. Yousheng Wang,TeacherProfessionalismandSchool Autonomy:a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ChangingApproachestoEducation Governance in China and England, Budapest:the European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Research (ECER), 2015(9).

  10. 王有升:《中国教育改革的社会治理体制支持》,《教育学报》2014年第4期,57-64。

  11. Reflection on the Social Governance System that Restricts Today China’s Education Reform, London: Chinese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Conference 2014, 2014(6).

  12. 王有升:《地方高校大学文化境况的体制成因分析》,《山东高等教育》,2014年第6期,12-20。

  13. 王有升:《教育改革过程中应如何守护教育领域专业性:一种体制分析的视角》,《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3第3期,12-17.(《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3年第8期)。

  14. 王有升、李文富:《社会体制脉络中的教育改革——中国大陆与台湾近三十年教育改革的比较社会学分析》发表于第19届台湾教育社会学年会及世界教育社会学大会,2013年6月,台北。

  15. 王有升:《教育爱——一个被忽略了的教育学核心范畴》,《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12期。

  16. 王有升:《重建“共同体”——学校教育改革的体制关怀》,《当代教育科学》,2011年第14期,3-7。

  17. 王有升:《国家教育意志与教育公权力的运行体制分析》,《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89-95。(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2年第1期)。

  18. 王有升:《教育公平问题研究的体制分析视角》,《教育研究与实验》2010年第3期,18-23.(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0年第11期)。

  19. 王有升:《论禀赋观的范式——一项认识史的考察》,《全球教育展望》2010年第3期。

  20. 王有升:《论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的体制创新》,《教育发展研究》2010年第1期,61-64。

  21. 徐建培、王有升:《“学习者精神”的历史文化之维》,《教育研究》2009年第11期。

  22. 王有升:《教育改革情境中理论与实践关系的再反思》,《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81-86。

  23. 王有升、李福华:《“教育者”的本质诉求及其基本要义》,《课程·教材·教法》,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8年第3期)。

  24. 王有升:《论教育学中的“兴趣”概念:内涵与理论建构》,《全球教育展望》2007年第7期。

  25. 王有升:《新时期的平民教育关怀》,《中国教师》2007年第2期。

  26. 王有升:《论教育学学科的学术建构》,《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1期。

  27. 王有升:《论校本教育改革的几种基本取向》,《当代教育科学》2005年第9期。

  28. 王有升:《论现代学校的体制建构》,《教育学报》,2005年第2期。

  29. 王有升:《论学校教育的强制性——一种基于社会学视角的反思》,《教育研究与实验》200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5年第7期)。

  30. 王有升:《学校改革的社会学研究简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31. 王有升:《民办学校中的身份文化差异与重塑——一项个案研究》,《教育发展研究》2005年第2期。

  32. 王有升:《理论理路的分歧与借鉴——哲学社会科学语境中的教育学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年第17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4年第12期)。

  33. 王有升:《人的现实生存处境与教育对人的生成》,《当代教育论坛》2004年第7期。

  34. 王有升:《论学校现实的合理性危机与重建》,《当代教育科学》2004年第11期。

  35. 王有升:《民办校寄宿生的“规范”与“解放”》,《中小学管理》2002年第1期。

  36. 王有升:《论交往的教育学意义》,《上海教育科研》2001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1年第4期)。

  37. 王有升:《中国大陆与台湾初中课程目标的比较社会学分析》,《比较教育研究》200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2001年第4期)。

  38. 王有升:《语文教科书的社会学阐释》,《教育科学》2000年第3期。

  39. 王有升:《我国现行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科书(人教版)的文化构成分析》,《教育研究与实验》2000年第1期。

  40. 王有升:《理念的幻化与僭妄——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审视》,《教育理论与实践》,1999年第7期。

  41. 王有升:《补习教育:一类不可忽视的教育现象》,《上海教育科研》1997年第6期。

  42. 王有升:《简论课程研究的学科方式》,《课程·教材·教法》1997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1997年第11期)。

    荣誉及奖励

    1.著作《理想的限度——学校教育的现实建构》被评为第19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年4月。

    2.著作《教育学的想象力:教育学的基本原理引论》被评为山东省第34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年10月。

    开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原理、教育社会学、

    本科生课程:教育学

    社会兼职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上一条:马勇军
下一条:吕慈仙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