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第三期小学段名师培养工程人选长沙研训简报(四)

上传时间 :2019-05-19    浏览次数 :    编辑 :

微信图片_20190519002340.jpg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孙雷:每次培训我都在思考:我们应该学习什么?经验,理论,思想?我觉得答案应该是内心感悟!正如大家近几日常挂嘴边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点悟!教育要从爱出发、教育要从心出发。

李艳芳:仰天湖小学刘菲菲校长质朴、睿智,她的教育从爱、从心出发,带给我们最深的感触。师者,不在乎头顶的光环多么闪耀,而是让我们学会如何在教育中触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和她的团队,持之以恒的校长周记、班级日记、管理反思.......那一行行与学生心灵交换的文字,告诉我们教师给予学生的不应该是单纯的知识,而是对知识的热情、对自我成长的信心、对生活态度的乐观——当然,更是作为人师的积淀与成长。

李聚好:参观的几所学校都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从理念、建筑、景观、室内、装备等不同的设计视角和改造路径,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我们理想的教育。回到各自的岗位上,要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学习、借鉴、融合、创新,真正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张越:最让我感动的是刘菲菲老师的坚持和坚韧。坚持,让自己的课堂,让自己的每节课都有充分的体验,并获得启迪人生的力量;坚持推动教师成长,会带领教师坚持做教研,并且要让年轻老师学会合作,学会在团队中成长;坚持自己写校长周记,坚持记录学校一周的大事。坚韧,从农村到城市,从校长到书记,再到校长,到集团总校长,她身上的坚韧和抛掉“不必要的执念”,让她能一直努力前行,并越走越远!

管桂梅:仰天湖学校刘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又接地气,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从理念和实操等不同角度阐释了如何培养卓越的教师团队!实地考察的三所年轻的学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作为一位优秀校长应有的教育情怀:要有思想、有博爱、有智慧、有担当!同时我也在反思,心动不如行动。作为一位名师,首先要不断学习,不断丰盈自己,之后,才能去影响带动他人!

纪子成:五月的长沙,细雨霏霏、树木葱茏,在这个风景优美、历史厚重的城市,在悄然而逝的时光里,我们青岛一行身心浸润在温润的空气里,尽享丰盛的精神盛宴!从刘菲菲校长身上我们看到了满满的教育正能量。她的理念是帮助孩子和老师得到最好的成长,她会为孩子提供很多可以体验的素材,会为老师找到很多研修的策略。

臧科运:几天的培训带给我很多启示,名校长名师的成长路径给我树立了榜样,学校课程体系建构与研发,课堂观察量表的设计与操作,学校研修活动规划与推进,每一项改革行为背后是教育人的深度思考,每一次成功凝聚的是教育人的辛苦与汗水,汲取智慧,确定目标,坚定前行。

李如燕:独行速,众行远。刘校长的报告告诉我们:在校本教研乃至整个教育教学工作中都要加强团队建设,都要携手前行。团结,彼此才能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协作,才能打造更高素质的团队。无论是一线教师,还是学校的管理干部,我们要注意借助和发动集体的力量,这样才能遇见更卓越的自己、更强大的团队。

徐伦:本次培训收获良多,梅溪湖小学大庆校长给予我的感触最深。从各美其美,到美人之美,最后到美美与共;从普通教师,校领导班子、教职工团队,最后回归到学校整体。相处与共是学校内人文发展的必然要素,然而学校内的管理制度、管理方式正是到达人人共处的媒介。每一位教职工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不同的内心世界形成了不同文化的呈现。当这些多样性的文化个体在一个校园内交织碰撞,管理者的从容达到了尊重差异,理解个性;管理者的凝视使得大家和睦共处,共同促进园内文化交流的繁荣。

石英:刘菲菲校长的“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可以”这句话给我以深刻启发: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信念坚定,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在平凡的教育事业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即使深处人生低谷,依然向上;即使成绩斐然,依然不懈努力。佩服她无私培养青年教师,她就是点燃星星的人。佩服她几十年如一日,全心爱着学生,爱着教师,爱着家长。非常幸运,在人生的路上,能够得到如此高水平名师的指点,今后当如此“一辈子做好教育这件事”。

魏京凤:无论是专家报告,还是名校考察,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专家对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的指引,对培养人的策略指导,对办学理念的思考都给予了深度剖析。我在教学教研管理方面收获最大。梅溪湖小学研究型校长给我好好上了一课。小组合作学习研究是我校教研实践课题之一,但两年的时间始终没有突破,合作效率较低,却没找到科学合理的改进方法,通过大庆校长的分享,我对课例研究法有了很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课堂的观察方式精细化,细到要观察到小组中每个学生的每句话,每个动作,每个表情。这是我从没做到的精细,也是我将来应该做到的精细。

王晓霞:对左鹏校长的印象特别深刻。他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对学习的执着与坚持,从山村到县城到省城,从教师到校长到专家,走专业之路,成就幸福人生的曲折奋斗轨迹,让我深感敬佩。左鹏校长分享的校本课程的做法,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景岩:几天的培训学习,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教育是一种责任,更要有教育情怀。培训结束了,跟各位优秀老师的学习不会结束,我们前行的步伐不会结束,我们改变不了世界,改变不了教育,但可以改变自己,每一次学习都会有一种改变,也都是一次最好的遇见,愿我们都能让学生因遇到我们而感到幸福,人生更加丰满。

静静湘江北流淌,细细思量“学思辩行返璞归真”;“学习、实践、创新、坚持、幸福”镌刻于脑。作为教育人,应时刻明确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怀揣教育梦想、用心用情,在守进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学无止境!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