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第三期中学段名师培养工程人选长沙研训简报(一)

上传时间 :2019-10-24    浏览次数 :    编辑 :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空中飞行,我们顺利抵达湖南长沙黄花机场。

下午,我们赶往雷锋纪念馆。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在有限的人生中我们要做对这个社会有意义的事。其实雷锋和你我一样,是一个凡人,他所做的事,也大都是一些小事;只是他多了一份坚守,把善行融进了自己的本能之中。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学习雷锋不要在乎所作事情的大小,而要在乎坚持与否。

周娟:自建校以来,雷锋精神就是我们学校的校魂。学校坚持学雷锋50余年,每年新生入学,第一件事就是参观雷锋展室,展室中的好多照片据说是专门到长沙雷锋纪念馆找到的。

今天,我们来到了雷锋纪念馆,认真聆听着讲解,悄声分享着心得,大家专注的眼神和感慨的话语,传递出我们对雷锋精神的崇敬。

“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的初心,培育社会的栋梁,挺直民族的脊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们的初心,不曾忘却,也永远不会改变。

第二天,我们聆听了黄国雄老师和夏远景两位正高级中学教师的讲座。

黄国雄老师属于天才型教师,19岁任教,28岁登上国际学术论坛,34岁破格副高级教师,37岁破格特级教师,一路跃迁,令人叹为观止。

黄老师结合自己从乡村教师到国家课改专家的成长之路,分学习、研究、创新三个方面给我们阐述了如何实现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即把学习当做动力,把研究当做习惯,把创新当做追求。

王圣芹(笔记摘要):

1.2019.2年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到: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

2.大多数人过高估计自己一年之内可以做到的事情,却低估自己在十年之内可以完成的事情。——德国博多·舍费尔

3.长期担任各期评委工作对教师专业成长有非常大的帮助。两个收获:我是在和最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优秀教师的课例、教育思想等。

4.一种敞开的心态可以在任何一个遇见中不断的学习——让学习无处、无时不在。

5.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一个下午的时间拍一张照片,用了三个胶卷108张底片,精益求精,展现的是一种认真、爱岗敬业的精神。

6.一个人遇到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事件,将会对自己造成什么的影响,给自己形成人么样的人生观。

7.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执着的探索精神是一个教师最优秀的品质。

8.教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当前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实现“自我否定”,从很多困难和繁琐的事件以及一些条件限制中解脱出来,用与时俱进的教育思想武装自己。自我否定:例如一节课上完以后,第二节课反思问题,全盘推翻重新再设计——好的,要全盘推翻,想办法怎样上的更好;不好的,要重新设计怎么上才能上好。

夏远景老师从学会融入、学会倾听、学会提升三个方面阐述了教育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成长这个主题。夏老师以他26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的亲身经历,让我们看到坚持的力量。最初的最初,他在坚持中将“差生班”的每一个孩子都导入正轨,唤醒了孩子内心向往优秀的因子;随后的随后,他在坚持中让“复读班”的孩子重获自信,全一本上线,迈入理想大学;之后的之后,他在坚持中给“特立班”的每个孩子注入了自信的种子,让他们知晓,“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

杨倩:如果用一种味道来形容我对湖南的感受,那就是“辣”,可是今天一天的学习让我品尝到湖南更多的味道,湖南有这样两位名师将教育做的如此的甘甜,如此的沁人心脾——他们是黄国雄老师和夏远景老师,两位一直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教育名家。两位老师缓缓道来,分享的过程像与大家分享自己用心酿制的美酒,酒不醉人人自醉,真的是一种心灵的涤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教育在生活点滴中精心酿制。

爱与责任让教育处处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两位老师对学生的爱,教育者的那份责任感,让他们在面对教育教学问题时,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创造性、艺术性的解决问题,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的信赖和成长,还有专业发展道路上的累累硕果。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自己设计开发了趣味物理实验,并编制了校本教材。夏老师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成长的困惑,点亮心灯,坚持与孩子共写接力日记。一写就是几十年,这份坚持让人敬佩,因为他深深的知道这对孩子成长的意义。

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任何一次挫折与挑战都被他们视为成长的契机,他们的执教生涯并非一片坦途,也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每一次都不轻言放弃。在一次次实际问题的解决中攫取教育的智慧,提升生命的厚度,再将这人生的真谛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他们已经将自己化身为一种教育的力量,支撑起一片教育的晴空。

黄艳艳:今天,有幸聆听了株洲二中黄国雄老师《学习 研究 创新——从乡村教师到国家课改专家的成长之路》和湖南长沙退休教师夏远景老师《名师应具备的情怀——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成长》的报告,深受触动。

当我循着黄老师的成长故事一点点靠近黄老师的职业生涯,才发觉,人生的每一步成长,除了所谓的天赋之外,还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与一以贯之的努力。犹记得黄老师讲起初当老师的朴素愿望,“把书教好,把学生培养好,对得起孩子身后的农民家庭……”那一刻,感动不已,借由这份教育的初心,黄老师一心想着把书教好,面对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善于钻研、反思、梳理和整理提炼的黄老师,一点点地活成了别人眼中骄傲的模样。正如他分享的那张图片所言:“凡事,最怕用心二字。用力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完,用脑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好。”于是,他借由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作为名师培养工程人选的我们,要将“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执着的探索精神”刻在自己的职业生命中,努力地追求与探索,让自己从知识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变,在实现教师专业发展时,要做到:把学习当作动力、把研究当作习惯、把创新当作追求。黄国雄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我看来,他就像一个学术顽童一般,将物理教学巧妙融入生活中,或者说从生活中发现物理现象和物理原理,让死板的知识变成活灵活现的生活化课题,既提升了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探究、质疑精神,还把教学变成了丰富而立体的未知探索之旅。最美好的教育者姿态莫过于此。

下午,夏远景老师的分享则令我感动,过程中我常常不自禁地被感染,想落泪,莫名温暖。夏老师从最初的“差生班”到随后的“复读班”到之后的“特立班”…那一个个鲜活的学生案例中,有着夏老师爱生如子的爱意、责任与善良;那一本本“接力日记”中,流淌着师生生命互动的真实情感,流动着一个老师对于教育的坚守和以身作则的教育担当;那充满仪式感和创意感的“接力班会”里,袒露着教师的用心、用情与持续的思考和不变的信任……26年的班主任生涯,夏老师从未有一天懈怠过,他做着我们许多老师当下、曾经和即将做的事情,平凡而简单,朴素而无华,但是天长日久的坚持和始终如一的践行,让夏远景老师的职业生涯成为了一道拾级而上的金色阶梯,深深触及了我的灵魂。内心有个声音在呼喊:这就是我想要成为的人!是的,一生只为一件事来,一世只做一件事。因为人生从来不缺乏热血和冲动,创意和灵敏,但能如夏远景老师一般数十年如一日,始终用心、用情做教育的人并不多,而我期待,自己也能够在心理健康教育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地走下去,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坚定坚守,活成一个真实而有生命力的心理工作者,让教育能够因自己的坚守而日渐美好,也让自己的生命因教育而更加灵动有趣。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