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70周年展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主办“双减”政策下基础教育发展论坛

上传时间 :2021-12-20    浏览次数 :    编辑 :

 

12月18日下午,为庆祝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办学70周年,共同研讨“双减”政策下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与破解路径,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和青岛市教育发展研究会,借青岛大学和青岛市教育局主办“双减”政策与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契机,组织青岛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区的十几所落实“双减”政策成效突出的学校校长,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302会议室,召开了“双减”政策下基础教育发展论坛。

论坛邀请了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薄存旭教授、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张洪高教授、枣庄学院教育学院傅金兰教授、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张伟教授作为论坛点评专家。论坛由师范学院院长助理王忠厚主持,教育技术系主任杨进中、小学教育系副主任庞晖也出席了论坛。

d6e62bedff7a641fc92fafb96086438f_

参加论坛的各位校长结合案例就“双减”政策后,学校在课程调整、作业设置、学业评价、家校合育、课后服务、社会资源引入、课堂改革、家庭教育指导等十几个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进行了交流分享。

青岛启元学校校长周韫轶分享了学校在“双减”政策下作业改革的路径:优化常态的“短作业”形式和内容,实现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的短期要求,同时进行“长作业”的实施与管理,以期完成学科育人的长远目标。

0d71cf8865410ef5896e33d15cac5eb

青岛香港路小学校长于庆丽分享了学校在“双减”政策下优化常规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创建“两会三团一中心”的家校社一体化协同育人管理机制,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进程,凝聚教育的合力的经验。

5243c25fdef2e3b52efc8aa33f70fad

青岛金门路小学校长杨红在分享中提到:学校在“双减”后积极作为,运用大数据进行智慧评价,不仅有效促进了学生完成作业的主动性,也提升了孩子们作业评价的及时性。教师优化班级‘问题墙’的质量,引导学生们深度思考,较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a3c7fa98a018b78a424fdf07aafd189b_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校长刘洪涛分享了学校在“以鱼授渔、自主成长”的办学理念下,以作业改革为突破口,发挥信息技术手段优势,统筹建设课堂教学云平台,建立作业定期监测制度,打造“三精一管”作业模式,打造渔趣课堂模式,丰富课后托管形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科学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经验。

0ebfcc72eef1b4a1c895ed6f124ac2e4_

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校长卢宝山分享了学校如何改革教学模式,把教学重心从研究教法转变到研究学法上,通过“五环两翼”的教学模式追求民主、快乐、互助、高效的课堂样态,学生通过导学案和小组互助合作进行自学、互学、展学,提升学习效果的经验。

 

c43864efdd2ff540b04f08f6518317b

青岛大学城阳附属小学校长郝玉芹分享了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构建“风雅”课程体系的成果,在国家规定的基础性课程中,以“3325”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创新校内托管新方式,实行托管5+1+1模式,保证3-6年级学生作业不出门。充分利用2课时,即巩固知识与特色学习相结合,将艺术学习、体育锻炼、好书阅读等十个一项目融入托管中去。

微信图片_20211220074429

青岛大学即墨实验学校书记兼小学部校长朱美英分享了学校根据办学环境、社区资源、学情具体情况,科学打造“1+X”精准化课程,加强“课后服务”学堂,全面覆盖、保证时间、提高质量、强化保障的有力措施。

b7003c418661c4d993b89b2a81b6f213_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江建华分享了学校优化学生作业的实践探索:制定政策,重视作业研究,科学设计作业,严控作业总量。通过课前预学单、课中助学单、课后固学单,明学情、攻难点、变重点提升学习效果。

3f05d32ec9773b6b831e0feb3301cb8

青岛大学城阳附属中学校长袁秀云分享乐了学校教师利用红色批语进行作业指导、针对学生薄弱学习内容进行针对性辅导,以及学校开展赏识教育的经验。

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副校长孙琳涛就“双减”政策的理解、传导机制、学校课后托管服务、社会教育资源引入等话题,结合学校具体做法,作了经验交流和分享。

青岛第五中学副校长何雁,结合学校“师生悦成长”的具体做法,阐述了双减政策下学校在促进教师、学生共同成长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杨进中、庞晖在论坛中结合“双减”追求的本质指出,学校在响应国家号召,“减”轻学业负担的同时,一定要“加”,加强课堂教学研究,一定要“增”,要增效再能提质,“双减”不是目的,是策略,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需要我们共同探索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

在点评环节,专家们对各位校长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认可。张洪高教授就各学校在作业设置与统筹管理方面,给予了四个方面的肯定:一是作业设置能够围绕育人目标、课程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进行;二是作业价值取向多元化,能够兼顾“五育并举”;三是各学校能够基于科学理论开展实践探索,符合教育学、心理学规律;四是措施的有效性突出,作业评价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效率、综合素养,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傅金兰教授指出巩固性教学非常重要,教师不仅仅要考虑给学生身体的减负,身体的松绑,要更多考虑到给学生心灵的松绑或者是精神的松绑,一个好的老师一定是心中有课,目中有人。一个好的校长一定也是心中有学生,目中有老师。她希望每所学校办学过程中,“让学生体会到是幸福的,老师是幸福的,校长也是幸福的”。

 

张伟教授提到“双减”政策下,家校如何成为一种命运共同体,如何能够同频共振,共同成长是今后应该认真考虑的关键问题。

薄存旭教授为“双减”政策下基础教育发展圆桌论坛作了总结性点评。他首先给论坛的组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实践一线的校长们与教育研究人员一起就“双减”的核心问题进行交流是非常必要而富有意义的。希望青岛的教育同仁们能够积极行动、大胆尝试,为全省的基础教育发展提供有效经验。鼓励基础教育与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基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共同探索“双减”政策下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