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70周年展


师范学院办学70周年系列讲座暨菁师讲坛首期开讲

上传时间 :2021-11-25    浏览次数 :    编辑 :


11月24日,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办学70周年系列讲座——菁师讲坛第1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此次讲座由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尹弘飚教授担任主讲,院长孙百才主持,院长助理张克顺作为评议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孙百才向参加本次讲坛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强调此次学术讲坛的重要意义。菁师讲坛的字意为草木茂盛,表达了对年轻一代学生发展的殷切期盼,希望将讲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国内外教师与学生。他指出教育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教师在学校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劳动进行情绪管理的重要性。

尹弘飚分享了题为《理解教师工作中的情绪劳动》的主题报告,主要从情绪与教师工作、看待情绪的两种观点、情绪劳动、情绪法则与应对策略以及重新理解教师工作的性质四个方面展开分享。他通过《头脑特工队》这部电影从认知评价的视角介绍情绪理论,指出情绪是个体自控的现象,要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情绪以及情绪对教师、教学的作用。同时,要从情绪劳动在教师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出发,重新理解教师工作的性质。报告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尹老师热情地答疑解难,并与在场老师就积极情绪的扩展建构理论、情绪和情感的差异以及对教育管理的启示、跨文化背景下的中国的情绪法则与西方情绪法则的差异等方面进行学术探讨。

张克顺对此次论坛大会做出了评议和总结。张老师将此次报告总结为情绪的种类、教师情绪的特征、中国教师情绪法则、中国教师的情绪调节法则等部分,并强调了关注中国教师情绪健康的重要性,提出后期通过追踪研究、跨文化对比研究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并与一线教师、各国专家共同参与和分享话题。

至此,菁师讲坛第一讲圆满结束。希望论坛的召开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为师范学院各专业学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创新素养!

主讲人简介:尹弘飚,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副主任;剑桥大学Clare Hall终身成员;西南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教师学习、教师情绪、课程改革和高校教学。在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教育研究》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名单。现为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SSCI)执行编辑,以及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SSCI)等刊编委。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