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教育集团卓越后备干部培训(20220611)

上传时间 :2022-06-14    浏览次数 :    编辑 :

听黄国雄老师的讲座,让我意识到,要成为卓越教师,就应该立足于教材,做到专业基础扎实;成长在课堂,准确深刻地把握住教育的脉搏;广泛阅读,提升对教材的统领和理解;联系生活,探索有意义的学科育人;从“舒适区”主动走出来,不断地超越自我。思想+行动,责任+情怀,是走向卓越的教师成长之路!(青岛新世纪市北学校 王祖婕)

黄老师非凡的个人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这一定与他背后潜心教学,努力钻研是分不开的。黄老师是生活中的有心人,总能让生活与课程相联系,把生活中的点滴搬到课堂,一个小魔术,一个小实验都让他的物理课丰富多彩。这也是我们今后不断努力学习的方向。静下心来,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学研究,把书教到极致,教育教学一直在路上……(青岛新世纪市北学校 张璐)

阔别大学课堂已多年,再次以学生的身份聆听专家们精彩的讲座,倍感激动。正如王主任所讲,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可能是解决学生问题专家,但是在课题研究、课题申报、研究方法和创新之处我们确实是无从下手的“菜鸟”“新手”。

今天的讲座让我明白了日常教学中的案例是可以成为课题的,原理知识、案例知识和策略知识的有机融合,是从任务型教师迈向专家型教师发展的重要过程。我们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大胆尝试,运用所学不断积累、关注当前热点教学策略,做教育科研路上的有心人!(青岛新世纪学校 梁坤)

“学—习—思”孙百才院长用稳定的三角形结构浅显易懂地向我们阐述了个人成长过程中做教育研究的重要性,强调学习、实践、反思缺一不可。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在不断的学习中让自己的知识储备成为源头活水,用理论丰盈自己的头脑,进而更好的指导实践,在不断的反思中成就更好的自己。(新世纪市北学校 姚建秋)

通过一天的培训,坚定了我们要做研究型教师的决心。要走向职业的幸福之路就要在工作中多思考,并将思考的东西转化为文字。遇到教育教学上的困难时,恰好是我们脱离舒适区,工作更进一步的突破口。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丰盈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充实自己的教学技巧,让教育事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青大附中初中部 朱琳)

从教这么多年,也跟着做了不少课题,但都是“跟”。细想,少了自己的“思考与研究”,是自己未能主持课题的主要原因。

三位专家——天花板级别的黄老师、给出适用策略的王主任、愈挫愈勇的孙院长,都在告诉我们,问题解决的过程应该是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改进的过程;课题研究只有结题而没有结束。没错,也许他人的课题结束会成为你我研究的起点,我们会在他人的研究成果上发现新的研究方向。

“基于问题解决”的教科研,不是没做过,只是没深入。往往教学中发现了问题,后来寻求策略解决了;再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便用“曾经的经验”处理了,却遗憾地错失了深下去研究的机会。或者说,真正遗憾的是,缺乏科研的意识,缺乏一颗敏锐发现问题的心。科研就在课堂上,“在教学中科研,在科研中教学”,不是做给谁看,而是教育本身的需要。

看来,教学热情还不够,以为“自己喜欢课堂”太肤浅了。只有真正的研究课堂了,才能感受到更多的课堂趣味,才能真正体验到属于教育的快乐。(青岛崂山新世纪学校 苏婷)

黄国雄教授用他积累了41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用大爱与深思为我们示范了如何成为一名教育家型的教师;王宪廷主任用他对各种课题的遴选和设计经验,用博学和智慧为我们的专业成长介绍了有效的途径;孙百才院长用独特的讲解风格和幽默的语言,用技巧和坚持告诉了我们如何申报课题与撰写教研论文。吸收大咖们的智慧,与优秀的人共舞,这样的周末,香!(青大附中初中部 王丽娇)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