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上传时间 :2020-12-15    浏览次数 :    编辑 :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应用心理学(师范)培养目标

培养基础教育所需的“人格健全、素养深厚、基础扎实、理念先进、技能突出”的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师资。具备坚实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心理咨询技能和师范生的综合素养,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心理健康教学、心理咨询、学习方法指导、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具体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理论、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扎实的心理学和教育学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教学能力、人际沟通和班级管理,掌握最新课堂教学技术,能胜任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与辅导和班级管理等工作。

3.了解心理学的前沿知识、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科学的思维和创新精神,有追求更高层次教育的意愿和潜能。

4.掌握资料查询和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恰当的心理学研究方法,采用科学的统计和测量技术,进行教育和教学研究。

5.外语、计算机、体育、语言文字能力、“三字一话”等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

6.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追求卓越。

(二)应用心理学(非师范)培养目标

培养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所需的“人格健全、素养深厚、基础扎实、理念先进、技能突出”的专业心理学人才。具备坚实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心理咨询技能、人才测评技能、较强的人际沟通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学校、医院、政府相关部门、社区教育和服务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和管理工作。

具体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心理服务行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扎实的心理学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心理咨询技术和人才测评方法,具备较高人际沟通和管理能力,掌握最新办公技术,能胜任学校、医院、政府相关部门、社区教育和服务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心理健康服务和管理工作。

3.了解心理学咨询和治疗的前沿知识、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科学的思维和创新精神,有追求更高层次教育的意愿和潜能。

4.掌握资料查询和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恰当的心理学研究方法,采用科学的统计和测量技术,进行心理学研究和调研报告撰写。

5.外语、计算机、体育、语言文字能力等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

6.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热爱心理服务事业,追求卓越。

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

基本修业年限均为4年,毕业最低学分160,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在校生规模

应用心理学(非师范)专业201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20年完成招生40人,招收青大其他专业转入学生5人,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2020年暂时停招。目前在校本科生255人。2018年新增心理学(学硕)、应用心理学(专硕)和应用心理学(非全日制)招生。当前,心理健康教育方向每年招生8人,心理学(学硕)招生3-4人,应用心理学(专硕)招生6-8人,应用心理学(非全日制)招生10人,合计在校研究生人数为63人。

3.课程设置情况

应用心理学专业主干学科为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咨询心理学;核心课程为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为课程见习、教育实习、基础教育调查研究、社会调查、毕业论文(设计)、课程实验等。(学分分配见表1、2)

首先,为培养学生基本专业素质和能力,做到专业理论和技能基础扎实、熟悉研究方法,践行专业伦理,课程体系中高度重视中国心理学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所要求的九门核心基础课程的教学(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导论、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统计学、生理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将上述9门核心课程列入学科专业必修课或学科基础必修课(因师范类/非师范类有所区别),同时将组织行为学、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重要的专业基础性课程列为限选课程以示重视。由于教师团队在校园欺凌和创造性思维方面研究具有较多的积累,在2019年对培养方案的修订中,新增了《中小学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设计思维与创新》两门专业选修课程。聘请2位具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参与教法类课程的教学。

表1: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师范2019版)

类别

类型

学时

(含理论和实验实践)

学分

(含理论和实验实践)

占总学分比例%

必修课

通识教育必修课

584+1周

33

20.625%

专业大类必修课

专业基础必修课

496

29

18.125%

专业核心必修课

482

29

18.125%

集中实践

24周

18

11.25%

必修课合计

1562学时+25周

109

68.125%

选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

160学时

至少修读10

6.25%

实践/多元课

开设1176学时+7周

至少修读41/开设76.5

25.625%

选修课合计

1336学时+7周

51

31.875%

毕业学分要求总合计 160

表2: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非师范2019版)

类别

类型

学时

(含理论和实验实践)

学分

(含理论和实验实践)

占总学分比例%

必修课

通识教育必修课

584+1周

33

20.625%

专业大类必修课

专业基础必修课

352

22

13.75%

专业核心必修课

482

29

18.125%

集中实践

24周

18

11.875%

必修课合计

1418学时/25周

102

63.75%

选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

160学时

至少修读10

6.25%

多元/实践课

开设1160学时+7周

至少修读48/开设76.5

30.00%

选修课合计

1320学时/7周

58

36.25%

毕业学分要求总合计 160

4.创新创业教育

自青岛大学开始设置创新学分以来,应用心理学专业每年都鼓励专业教师提供课题和专业辅导,引导帮助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课题项目的研究工作,平均每年申报课题数量不低于8项。迄今为止,所有课题均顺利结项,其中《大学生碎片化学习能力的结构、功能与养成》、《校园轻心理——大学生朋辈心理支持平台》获得优秀结项。

三、培养条件(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设备、教师队伍建设、 实习基地、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

1.师资条件

目前,心理学系目前有专任教师19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其中特聘教授6人,博士后2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博士在读1人,具有一年以上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教师7人,是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年轻、富有朝气的教师队伍。兼职教师队伍2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具有硕士学位者11人,分布在青岛市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咨询服务机构、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上规模适当,专业方向全面,培养经验丰富,潜力巨大。

以心理系为依托的“青岛大学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发展迅速,当前承担青岛市自闭症教师培训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2019年获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山东省校园欺凌防治研究中心,作为推动山东省校园欺凌防治工程的平台。

近三年来,心理学系教师科研成绩呈现上升态势,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教研和科研项目10项,发表SSCI一区、二区和C刊论文20余篇,获得市厅级科研奖励6项,获批校级教研项目5项。

2.教学条件

(1)专业图书文献资料

青岛大学图书馆和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图书馆拥有馆藏图书近250万册,其中与应用心理教育相关的图书馆藏量不少于50万册;图书馆订阅中外文期刊3000余种,并购买了十余种电子期刊数据库的使用权,查阅资料十分便利。为支持心理教育发展,师范学院拨专款购置相关图书资料500余册,购置心理健康教育教材200册。同时,心理学系教师还将自己的藏书捐献出一部分,建立了系内小型图书资料室,面向本科生开放借阅。

(2)教学设施设备

师范学院建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心理学实验室”,下设基础心理实验室、多媒体心理实验室、心理测量实验室、生物反馈实验室,脑电实验室、创新思维实验室和眼动实验室。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下设团体辅导室、个体咨询室、行为观察室、感觉统合训练室等,在满足临床方向课程教学需要的同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自闭症干预、心理危机干预、EAP等方向的科学研究。

3.实践基地

近年来,青岛大学心理学科各专业及其支撑专业已先后建立起了各自的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多元化的应用心理学实践教学基地系统。其中校外实践基地包括:

与青岛市宁夏路小学、五十八中学建立起了长期的实习、见习等合作培养关系。与青岛市教体局合作开展“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在青岛市全域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培训活动。

师范学院建立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实习基地,联系多家企业和培训机构,如青岛市残联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青岛瑞阳心语社会心理服务基地等,可供学校心理辅导与咨询、组织行为与心理康复方向开展实习见习。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第七人民医院(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等大型医疗服务机构,可供危机干预与心理康复方向开展教学实习和见习。

海信、青岛啤酒、青岛汉河电缆等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基地,可供组织行为与企业心理援助方向开展实习见习。

青岛啤酒四川地震灾区红十字心理援助工作站、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青岛大学心理援助黄岛工作站,为开展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实习和见习。

在校内实践教学平台方面,2017年心理学系正式成立了“蒲公英心理服务”,是面向本专业学生提供心理学专业实践训练的内部平台,由专业教师提供指导和管理,以学生为主运作,开展学生心理调查与测评、心理健康辅导、心理咨询、社会公益服务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和服务推广,同时也面向青岛市各级各类学校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心理学专业服务。

4.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随着学校教学技术条件的改进,应用心理学专业任课教师已基本掌握常用的教育技术手段,部分骨干教师已能熟练运用课件制作、电子课堂等教育技术,并且尝试利用对分易APP、QQ教学版、雨课堂APP、微信等工具加强师生沟通、开展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尝试,加强在线辅导和网络化作业收集讲评,并借此引导学生更好的利用手机开展学习,取得很好的效果;专业主干课程基本完成网络课程平台的初期建设,部分课程的网络课程平台内容充实,利用率较高;基于微课、MOOK技术的基础课程视频库建设也正在筹划过程当中。

另外,随着网络共享课程资源的日益丰富,我们在教学中也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选修相关的网络课程;并且与有关的出版机构合作,引进有关课程的课件、作业系统等教学支持资源;从而将外部课程资源引进到日常教学中来。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以科学研究促进教学和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是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推动教学培养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一直以来,我们鼓励专业教师根据本人的研究项目和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并鼓励教师吸收有兴趣的学生加入到研究进程中去。近年来,每年度都有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来自于教师科研课题的方向,或教师指导完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研究。支持和鼓励教师不断的从的科研成果中凝练出新的课程。如2019年新增的两门课程《中小学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设计思维与创新》,课程名称和教学来源于教师多年的科研和实践,其教学效果如何仍有待教学实践和教学评价的检验。

(2)加强本专业金课建设

为了提升心理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加强了金课建设力度。心理系里将资助2-3门金课建设,同时鼓励教师申报国家级和校级金课建设项目。《社会心理学》作为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课程代表,已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有《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核心专业课程将申请了校级金课或院级金课培育项目。

(3)校内培养与校外实训相结合

为体现本专业的应用性,通过多年努力,我们已经在宁夏路小学、金门路小学、青岛市三十九中学、企业、社区、医院等多领域建设了若干实习实践基地,形成了较为稳定和长期的联系机制,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实习见习指导教师,能够为应用心理学的课程学习、论文写作、技能训练提供有效条件,在相互合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提高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促进了市场意识的建立,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强了社会适应性。

“蒲公英心理服务”已经成为专业实践训练的重要品牌。目前已确立了开展大学生同侪辅导、生涯咨询及团体训练、社会心理调查、创建大学生“认知症好朋友”等实践训练项目的计划,其中同侪辅导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果。

(4)通过行动研究和实务研究理顺实践教学培养体系

现行的实践教学主要集中在毕业论文和专业实习两个环节,但运行机制比较刻板,基本集中在第四学年,与学生的毕业选择和准备工作存在较多的时间冲突,导致实习和毕业论文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对此,我们通过认真分析提出,集中实践教学应当从学生进入大学之初就给予通盘规划,与学生的生涯规划和发展、研究能力训练活动、自主实践等有机结合起来。2019年中,我们继续在2017级学生中试行了“毕业论文(设计)分类选题、分类答辩”的探索工作,确定将学生分为学术取向和应用实践取向两个类别进行毕业论文的指导,并延续了毕业论文选题前置安排的做法。在此基础上,将探索毕业论文的“作品替代制”、实践作品展示制等新做法。在实习工作方面,针对师范类专业,我们采取学院统一安排学生集中实习的传统办法,以服务于师范类学生就业准备的需要。以上措施的落实,将大大增强学生培养活动的密度和灵活性,并为3-8年修业年限框架下学生提前完成4年标准学业创造条件。

(5)加强教研室建设,明确教研室课程和职责

设立了基础教研室、发展与教育教研室和应用心理教研室三个本科教研室,通过民主推选出三位教研室主任,负责教研室管理工作。每个教研室负责本方向课程的开设、教学研讨和实验教学等工作,每学期确定开展4-5次教研活动,不断提升同教研室教师的沟通和团体协作。结合学生培养目标和各教研室特色,每个教研室中将打造出1-3门精品课程,1-2门双语课程。

(6)疫情期间,采用专题讲座和实践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教学

在疫情期间,青岛大学心理系师生与青岛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科研人员成立了青岛大学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团队,邀请心理援助专家为师生开展了6次在线心理援助技能培训,团队核心成员通过微信群、QQ群和热线电话等形式为青岛大学师生、青岛大学援助武汉医护人员家属和青岛市民提供在线心理援助活动。为了引导大众了解疫情心理防护的相关知识,做好疫情期间心理防控工作,青岛大学抗击疫情心理公益团队录制了《疫情心理防护》系列科普微课。该系列课程在青岛电视台播放,并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培养质量

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每年毕业学生约40名,近四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0%以上,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学校教育、心理培训、企业管理、产品营销、社会服务等领域,反映了社会各领域对心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心理学人才的就业空间巨大。

自2008年以来,在历届毕业生中,有近150名学生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平均达到26.6%,其中211或985名校录取率达到16%;多名学生考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岗位,并成长为所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力量,特别是崂山区和城阳区,已成为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较为集中的地区。

表3:2008年以来考研情况汇总表

毕业年度

录取人数

录取率%

2008

15

33.3

2009

13

26.5

2010

11

26.8

2011

14

36.8.

2012

21

50.0

2013

4

9.76

2014

12

28.9

2015

13

34.2

2016

12

30.8

2017

4

10.8

2018

10

24.4

2019

7

17.7

2020

21

26.5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心理学专业服务的需求在不断显露出来,并逐渐细化。但全国范围内招生单位的增多和毕业生数量的上升,也使应用心理学专业面临不断增加的就业压力。

为促进毕业生就业,我们近年来尝试将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工作前置,从学生一入校开始就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职业生涯的教育和指导,包括班主任对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辅导员进行相关工作指导、安排学业导师、开展团体辅导和训练、专业实习、毕业生返校交流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学生的职业观念和就业态度等呈现积极的变化趋势。

心理学专业服务对从业者的能力要求较高,本科毕业生通过深造提升专业适应性对从事专业工作十分必要。所以历年来我们非常重视为学生深造提供帮助指导,一方面我们高度重视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协调各任课教师为学生提供了包括招录信息、专业知识等在内的多方面支持。近5年来,有12名同学通过明尼苏达大学交换生项目赴美学习,均留美完成本科学业,部分已进入博士阶段继续深造;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后申请出国深造者5名;在国内考取研究生34人。各种深造途径录取人数居师范学院各专业首位。

自主创业是我们一直倡导的职业发展模式。尽管应用心理学专业并非自主创业的热门专业,但本专业毕业生在创业领域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首届毕业生即有3人先后创业成功,在培训行业站住了脚跟。其中付洪恩同学创办的博恩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已成为省内最成功的教师资格相关培训机构,并取得了社会资本的支持。2011届毕业生吴琪已完成创业准备,进军高端育儿指导及中介咨询领域。2016届李婷婷、吴红雪、陈晓倩、2018届刘顺琪、2019届王功帅等同学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还有部分同学正在通过企业实习生项目等途径接受创业能力方面的培训。

七、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及专业发展趋势分析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社会需求近年来总体上保持稳定。随着中央对公众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以及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取消,心理健康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将面临一次调整,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事实上,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适应性较强,可以在比较广阔的领域实现就业。

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角度,随着中央明确了社会心理服务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应用心理学专业今后将有更大的空间与基层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社区工作、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等众多社会事业对接,发展空间大。例如:随着阿尔兹海默病患病率的攀升,患者照护和家人社会支持方面的专业需求快速增长,心理学专业是其中最主要的对口专业之一。青岛市是全国知名的养老地,养老产业的空间巨大,该领域人才的潜在需求相当可观。再如:各级政府日益认识到专业社工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而专业社工的培养和任用需要大量的心理学基础人才。

从服务基础教育的角度,中小学心理教育、特殊儿童支持等领域专业人员依然缺乏,教师队伍提升心理学素养的任务依然很重,心理学专业可以努力的空间广阔。特别是普通基础教育学校推广以随班就读为主的特殊教育,具有特殊儿童心理发展及干预的知识背景的相关人才也存在较大的社会需求。当前,有多名毕业生已经成为特殊教育学校的骨干力量。

不可否认的是,社会对心理学相关服务的需求有一个缓慢的释放过程,或者说市场发掘过程,并且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域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心理学应用人才的培养需要保持一定的前瞻性和稳定性;同时,培养心理学应用人才需要储备多样化的资源,也需要较长的时期保持投入和开展研究。因此,应用心理学专业应避免随短期就业率波动而对招生计划做大的调整;同时要高度重视社会发展带来的需求变化,适时调整培养的方向,建议扩大应用心理学的招生规模并根据实际设置专门方向的培养目标,如应用心理学(特殊儿童干预方向)。

八、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对策措施

当前,心理学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或难题,主要是: 教学科研基础条件较为薄弱,教学科研所需实验设备缺乏,实践教学设施和基地明显不足;课程建设的信息化水平还偏低,课程资源建设和储备不足,制约教学方式的革新;教学投入需要进一步加强;校内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缺乏机制保障,虽相关专业众多,但协调困难,难以形成合力;生源条件随着扩招虽有所改善,但面临按专业招生的高考改革,生源质量的前景不容乐观,给教学质量保证提出了较大挑战。

根据以上问题,拟采取如下措施来提升心理学专业质量:

1.切实稳固和更新本科教育观念。在未来可预见的较长时期内,应用心理学专业将以本科教育为主。建设一流本科的任务相当艰巨,也是进而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基础。本科教育对大学生而言依然是生涯过程中打基础的阶段,需要来自学校和广大教师的关怀指导,需要高水平的课程产品,需要密切的师生关系和有效的师生沟通。我们将通过内部的研讨学习和制度规范,发扬既有的重视教学、重视师生关系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师队伍对本科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2.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和教育质量,严格执行研究生导师上岗要求,加强研究生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实习过程管理,严抓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和质量,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继续深造取得博士学位,支持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和教学比赛,加大青岛名师在外聘硕士生导师中的比例。

3.进一步扩展和稳定生源,优化培养方向。认真研究非师范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办学特点,稳定招生规模,确保教学和培养质量,逐步确立应用心理学专业在国内本科培养体系中的口碑和地位;在此基础上,配套调整培养方向——在现有心理健康教育方向基础上,开拓管理与工程心理学方向、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等,实现培养方向多元化;抓住机会推动国际化本科教育合作。

4.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创新课程教法,将多门基础课程打造成为金课。深入挖掘潜力,支持教师进行课程建设,在几年内实现大部分主干课程的网络化,积累和完善课程资源。加强实践基地和实践课程建设,增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联系。支持教学方法的创新,借鉴大规模在线课程的经验,突出“学”为中心,强化课程作业系统的建设;组织开展教学改革项目研究,近期重点是研讨性课程的课程建设与教法研究,以立项为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建设有效的师生交流机制,培养高水平的学业导师队伍,实现课程教学作为学生发展的核心指导途径之功能。

5.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在引进人才的基础上,加强与高水平研究机构的交流,加快内部人员的科研能力培养,特别是要促进青年教师的尽快成长;开展科研协作,2020年与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签署学科共建协议,未来多方将持续开展全方位的科研教研合作,促进青岛大学心理学科快速发展。通过内部的专题研讨和协作凝聚科研方向,促进科研选题与立项,争取实现立项突破。同时,心理学作为实证科学,科研仪器设备的短缺状况也需要尽快得到改善。

6.突出和发挥教研室的职责和功能。在教研室的基础上,基于培养方向组建三组教学团队,教研室主任负责协调和召集教研活动;积极探索协作教学,在已有初步经验的《心理学导论》和《教育心理学》课程协作教学基础上,逐步推广到《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以期形成卓有成效的教学模式,发展稳定的教学团队。教学管理上,继续开展教学管理常规的维护,注重对细节进行优化,逐步将探索形成的有效经验文件化、常规化;如毕业论文工作安排,经过多轮尝试,正逐渐稳定下来,与学生生涯指导形成有机结合。注重对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提供教学管理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指导监督,借助协作教学机制,稳步推进教学梯队的衔接和更新。

7.整合与共享校内专业资源。推动学校层面制度创新,为校内相关专业资源的整合共享创造条件。根据专业培养方向调整的需求,有机整合校内商学院、法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医学院医学心理教研室等相关院系的教学资源,促进教学设施设备、实践基地和师资的交流共享。

8.搭建校内外服务平台。面向青岛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逐步创建“人力资源管理与EAP研究中心”、“心理评估与康复中心”、“教师心理健康测评中心”等对外专业服务平台,在平台建设中实施品牌化发展策略。积极利用各种服务平台为学生参与实务锻炼创造机会,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训练的联系。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