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菁师讲坛12讲: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薄存旭教授主讲“小学教育优秀本科生是如何炼成的”

上传时间 :2022-07-04    浏览次数 :    编辑 :

 

7月3日上午,在德润楼301室举办师范学院菁师讲坛12讲,特邀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薄存旭教授以线上的形式为师生们做《小学教育优秀本科生是如何炼成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孙百才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03122320

薄存旭结合自身经历,从邓肯-克鲁格效应开讲,邓肯-克鲁格效应是指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但是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辨别错误行为,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这些能力欠缺者们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优势之中,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却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对于小学教育本科生而言,不能局限于以往对教育的认知,应该立足于学生的心理水平,时代的变化以及新课标等多方面进行学习。提出并解答了“我们的教育处在什么时代?”和“信息时代的教育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状态?”两个问题。教育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要关注学生的文化基础,社会参与,自主发展,并不断向外扩充。以培养优秀小学教育本科生为出发点,强调“修炼”六要素: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达思维很重要、体验和经历很重要、系统读书很重要、调查研究很重要、跨文化比较很重要、反思自己很重要。

孙百才高度评价了薄存旭教授的报告,为小学教育系学生的学业发展及职业规划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为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小学教育系副主任庞晖副教授用REACH回应了薄院长的讲座,根据讲座内容总结了师范生应如何回应时代性的教育要求:

Rreading、reflection多读书、多反思;

Eexploration、evidence- based、expand your vision不断探索,探索过程中要基于循证研究进行调查研究,注意拓宽我们的视野;

Aaim、acquisition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强调对知识的习得;

Ccultural awareness培养自己的跨文化认知和国际理解力;

Hheart用心教学,尊重学生,体察学生内心世界,把学生放在心上。

本次报告以小学教育系学生发展为切入点,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开阔视野引导学生掌握本科生的基本学习方式。


【专家介绍】

薄存旭,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后,山师大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参与国家软科学重大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5项,在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7部,完成省教育厅调研项目10余项,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等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