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举行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上传时间 :2021-04-19    浏览次数 :    编辑 :

 

4月15日下午,师范学院在德润楼301会议室召开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院长李福华,副院长马勇军,学前教育系、小学教育系、心理系、教育技术系主任、副主任,各系支部书记,教科办全体教师和各系相关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马勇军主持。

c8b3aa630ea8da1df15039660af88a7

马勇军对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和讨论重点作简要介绍,并强调了科学的培养方案在指导和规范人才培养上的重要作用。鼓励与会老师大胆发言、主动献策。研讨会上,各系主任就制定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分别从“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课程体系结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学业评价方式”等个5个方面进行深度开放的探讨,教科办主任王瑞香就各专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经过讨论,老师们在保障教学质量、培养人才等要点上达成共识,确定了初步的修订方案。参会老师还结合了各自所在专业的发展现状和教学实际,对学科特色的体现和学科优势的打造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老师们积极交流、相互启发、互为补充,现场的研讨氛围十分热烈。

李福华对以往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回顾与分析,针对其存在的缺陷与可改善的空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具体、实用的修订建议。他表示,对于本科生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必须紧随时代脚步,应从最新的教学实践中汲取经验,进行及时的、有针对性的调整和改变。要结合学院实际,科学合理确定各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马勇军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培养方案的制定至关重要,关系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水平,关系到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此次研讨会帮助大家进一步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思路,各专业要反复论证,形成最终的修订方案,以确保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全面性、科学性、时代性。同时,马勇军也代表学院向在座老师表达了感谢,希望老师们能够继续在实践中检验、反思人才培养方案的效能和作用,整合学院资源,共同推动学院在育人育才上的长足发展和进步。

此次研讨会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