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董亚运老师在青岛大学师范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汇报交流

上传时间 :2019-09-30    浏览次数 :    编辑 :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以及我可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下午好!我是2008级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毕业生董亚运。

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重新回到母校,回到这久违却熟悉的校园中,跟老师和校友们汇报我成长的经历和感受。在这里,首先我想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感谢那么多优秀的老师给过我的教诲和帮助,是你们为我插上了追求和实现理想的翅膀让我可以飞的更高、更远。

四年的师院生活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时至今日我仍忍不住怀念这里清新的空气、幽美的紫藤长廊、熟悉的篮球场和那段懵懂、自由而又充实、美好的日子。这个多姿的校园承载了我生命中永不改变的青春与梦想。

11年后再次参加新生的开学典礼,我非常的荣幸,作为代表发言,我也十分的慌恐,因为此刻的我离“优秀”尚远,所以只希望能把自己这些年来的经历和一些可能算作是经验的东西与大家进行交流,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一、认识自己,学会取舍

大学里的第一课大概就是认识自己,学会取舍。犹记得刚踏入师院时,曾因各种各样的机会和潮水般涌来的海量信息而感到无所适从。此刻的你们就是当年的我,刚刚离开高中,对大学充满新鲜感,常常希望尽可能多地抓住各种机会,提升自己。但是,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还记得大一那年开学不久,我就因为兼顾太多课业和学生会任务,导致在自以为拿手的比赛中疏于准备,力不从心,早早被淘汰。问题的出现促使我开始反思,我渐渐意识到或许真正的失败并不是追赶不上起点高的同窗,而是被盲目努力的自己束缚住前进的脚步。做事应该全力以赴,但其前提是认清自己所爱,以及自己的优势与局限所在。缺乏清晰的目标,什么都想抓住,最终只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师院教会我做减法,在参与和实践中我开始不断思考自己最热爱、最渴望的事情是什么,学着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规划。有了清晰的规划和明确的目标,我们的思路会清晰,做事也会变得投入和专一。这样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了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中,使我即使面临再糟乱的局面、再复杂的选择时依旧能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有条不紊地去达到自己既定的目标。

二、充实自己,学会经营

四年的大学时光是短暂的,我们无法改变其长度,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用心的经营来增加它的宽度和厚度。

七年前的教师考录,面临只有不到20天复习准备的局面,是四年来扎实的专业知识积累让我成功入围;面试环节,面对各路强手,是母校给予我的各种实践经历使我临危不惧,轻松夺魁。入职七年来,母校教育所带给我的启示和力量促使我努力向前,不断进步。

依稀记得自己初次走上学校管理岗位时的那份淡定与自信,如果没有在母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经验,我又怎能做到如此从容?依稀记得市科研课题中期汇报时的那份机敏与果敢,如果没有专业老师们的培养和引领,我又怎能成为全区最年轻的课题主持人?

出示各级公开展评课、组织策划区市级各类现场会、承担学校教学、德育、宣传等各项管理工作......这每一次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这四年来的锻造和积累。母校给予我的专业引领和敢于求真创新的思维方式以及不断思考、终身学习的行为习惯让我受益至今。

三、正视自己,学会定位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毕业后的你们可能进入各行各业,但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都应该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和对自身准确的定位。学会定位自己,学会在走过的酸甜苦辣中思考、体会、领悟,才会在不断的积淀中实现成长和飞越。你要坚信破茧之前的蹒跚永远不会阻挡成蝶后的飞翔。

后天,我们伟大的祖国即将迎来70华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必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奋斗的青春为祖国的70华诞献礼。

最后衷心地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福每一位师院学子学有所成、前程似锦,祝我美丽的母校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