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邀请基础医学院周宇教授做高端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    编辑 :

 

       

     

   

2018.9.12上午9-11点,基础医学院周宇教授受邀在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漫谈神奇的大脑——情绪和记忆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的学术报告,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2016_2017级学生、硕士生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共200余人出席,师范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陶明达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周宇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大脑的结构和机能的基本背景知识,以及中美两国脑科学研究计划的研究方向和选题特点,使大家对脑科学的研究进展有了基本认识。  

接下来,周宇教授重点结合自己所在实验室研究的重点领域——情绪与记忆的神经环路及相关疾病,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该领域研究的基本方法路线和技术,包括基因控制技术、行为观察、分子生物学分析,以及动物模型的选择等,并从脑科学与心理学相结合的角度讨论了学科交叉融合的对研究的意义,使心理学专业师生较好的认识到脑科学研究方法与心理学研究实现跨学科合作的潜在价值。  

随即,周宇教授详细介绍了DISC1L100P基因突变对情绪障碍发生的影响这一研究主题,讲解了系列相关实验的设计思想、操作要点及主要结果。该系列研究通过建构小鼠模型,展示了基因突变可能诱发焦虑症、抑郁症、客体记忆障碍和位置记忆障碍等,但并不诱发空间记忆障碍和社交障碍。实验清楚展示了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研究整合协作的可能性——神经科学的方法和技术可以大大深化传统心理学行为实验,研究技术的难度不会成为阻碍跨专业学习的因素。  

报告最后的答问环节,周宇教授回答了现场多位师生提出的问题,并阐述了自己对心理学专业学生专业发展路径和多学科协作促进心理学专业建设的看法,进行了热烈交流。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