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陶明达教授团队

荣获中国EAP二十年优秀课程/优秀科普著作一等奖

 

上传时间 :2018-11-28    浏览次数 :    编辑 :

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EAP行业峰会暨中国EAP行业20周年庆典”在美丽的杭州西子湖畔圆满落幕,首次进行的“中国EAP二十年成果大众评选奖”同时揭晓,青岛大学陶明达教授带领的青岛大学心理援助队(青岛红十字心理援助队)《汶川地震重大灾害后EAP服务项目:心理援助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荣获中国EAP二十年成果大众评选奖--优秀课程/优秀科普著作一等奖!

一、EAP知识科普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即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EAP(员工帮助计划)由美国人发明,最初用于解决员工酗酒、吸毒和不良药物影响带来的心理障碍。在世界500强中,有90%以上建立了EAP。美国有将近四分之一企业的员工享受EAP服务。在本次获奖的项目《汶川地震重大灾害后EAP服务项目:心理援助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陶明达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地将EAP(员工帮助计划)与重大灾害和其它危机突发事件的灾后处理和心理干预相结合,帮助灾区企业、组织和个人心理重建、经济重建和环境重建。

二、团队介绍

青岛大学心理援助队(青岛红十字心理援助队)源于2008年成立的青岛啤酒“重塑激情 成就梦想”四川地震灾区红十字心理援助队,是由青岛大学、青岛市红十字会和青岛啤酒公司联合组建,由青岛啤酒捐资成立。2014年更名为青岛红十字心理援助队,援助队队长为陶明达教授,队员主要由青岛大学师生和各地志愿者组成,成员遍及全国各地。

三、获奖项目介绍

成立: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北川作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学校、企业和社区受到重大冲击和毁坏。青岛大学陶明达教授迅速组建了心理援助服务队,实施了持续十年的心理援助EAP服务项目,创造了以阶段性需求为特征的递进式心理援助EAP模式和相关技术,并将此模式和相关技术应用到中石化“11.22”黄岛输油管道爆燃事故处理、寿光洪灾后企业心理重建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通过推动政府和企业设立相应心理援助资金,构成心理援助EAP项目,前期组建了600多人的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企业、学校和社区,把灾后慈善文化、社会责任意识与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学校文化等组织文化相互交融共建,与职场员工的精神升华结合起来,最终提高这些组织的经济社会绩效。这样的服务在汶川一呆就是十年。

创新成果:“一心两书三模式”

陶明达教授创造性地把重大灾害和其它危机突发事件纳入到EAP框架中,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危机心理干预,为灾后重建和社会安全与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十年的积累形成了“一心两书三模式”。

一心:以援助个人、组织文化构建为核心;

两书:《北川-我们一起走过:心理援助志愿者手记》(青岛出版社)、《中小学危机心理援助的理论与实践》(人民出版社);

三模式:以阶段性需求为特征的递进激励式心理援助模式、社区-学校-企业文化交融、互帮互助的心理援助模式以及政府注力、企业注资、专业注能的三注模式。核心技能、关键流程包括前期调研、家庭走访、定点突破、建立组织和运行机制、心理评估和大数据分析、开展文化熏陶、心理旅游等表达性活动与治疗等。

社会评价:《心理旅游在汶川大地震中小学师生心理康复中的应用研究》在心理援助2018国际研讨会暨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十周年纪念大会作报告。该项目组成员获得“中国红十字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十佳微尘公益之星”等称号。

最新进展:在2018年8月发生的寿光市洪涝灾害中,青岛大学心理援助队(青岛红十字心理援助队)第一时间赶往灾区,并将前期成果应用到寿光受灾最严重的养殖企业和抗洪英雄李新江的寿光市江涛纺织厂、农村社区和学校,收到明显成效,相关研究成果获山东省2018年心理学学术年会论文成果一等奖。

2018年11月26日,陶明达教授带领青岛大学心理援助服务队再次前往洪涝灾区寿光市进行第三轮的心理援助服务。有了中国EAP二十年优秀课程/优秀科普著作一等奖的鼓舞,青岛大学心理援助服务队、青岛红十字心理援助服务队将继续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2

微信图片_20181127151543

微信图片_20181128134129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