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办学70周年系列讲座暨菁师讲坛第2讲:华东师范大学刘永芳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

上传时间 :2021-12-07    浏览次数 :    编辑 :

 

12月03日下午,师范学院办学70周年系列讲座暨菁师讲坛第2讲在德润楼301室进行。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永芳教授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需注意的问题》的经验分享。讲座由副院长陶明达主持,宫准教授作为评议人,二百余名学校、学院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论坛。

WechatIMG126

刘永芳教授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主要从项目申报的选题和论证两大方面展开。他指出在关于项目选题方面,一要有针对性,要站在国家政府和专家的角度考虑问题;二要和自己的前期研究基础相结合。在论证方面,要回答出研究的重要性和可行性问题,同时要注意语言要言简意赅、恰如其分。刘教授以自身的申报项目经历作为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强调,写申请书第一要有情怀,站位要高;第二要“拧成一团”,有逻辑性;第三在方法部分内容要丰富,表述清楚。

报告分享结束后,现场老师积极提问,刘永芳教授热情细致地解答疑惑,就申请书主要观点的写作形式、研究方案的详尽程度、送审时的评判规则、团队成员的组成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宫准对此次论坛讲座做出评议。对于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要讲情怀,要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的观点表示高度赞同,并表达了对刘永芳教授倾囊相授的感谢。宫准指出我们要重视研究方法的写作,更要明确自己的研究目的。项目申报书写作过程中要注意“忍痛割爱”,要使申报书的每一句话都是精华,凸显逻辑。

8055ef8472b83a1360ac2f3a58baac4

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是师范学院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学院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吹响了号角,全院师生将共同努力,争取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取得新的佳绩。

主讲人简介:刘永芳,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上海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行为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先后五次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德国柏林“Max Planck人类发展研究所”开展人类判断与决策问题的合作研究。在国外SCI(SSCI)学术期刊及《心理学报》等国家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