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办学70周年系列讲座暨菁师讲坛第3讲:


美国大学的质量评价体系

上传时间 :2021-12-23    浏览次数 :    编辑 :

 

 

 12月21日上午,师范学院办学70周年系列讲座暨菁师讲坛第3讲在德润楼301室进行,特邀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教授进行题为《美国大学的质量评价体系:专业审核与教学评价》的会议讲座。讲座由院长孙百才主持,院长助理张克顺作为评议人,学院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论坛。

 

常桐善针对“什么是高等教育的质量内涵/质量内涵式发展?”这一问题展开了探讨。主要围绕专业审核和教学评价这两个方面来介绍美国加州大学的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特点,指出在美国大学的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中选择/转专业的灵活性、跨学科/交叉学科课程学习、学习参与、小班教学、学习任务与课程深度和学习成果这七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学质量和教学评估包括质量评估和绩效评价两方面,通过介绍美国高等教育评估的发展历程与专业审核的实施步骤,向我们展示了美国高等教育质量的保障体系。

报告分享结束后,张克顺对此次论坛讲座做出评议,对于在高等教育中秉持“全人教育”表示高度赞同,结合自己的博士经历强调过程性评价在中外高校重视程度的差异,并谈到了美国高等教育的质量评价对于中国高校的借鉴价值与自己的心得体会。

最后,孙百才首先表达了对常桐善教授倾囊相授的感谢,在分享自己的心得感受之余,也提出了对于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的一些疑问,常桐善教授热情细致地解答疑惑,就大学中的交叉学科设置与评价方式,美国高校质量评价机制对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参考价值等方面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当下政府对高等教育大力支持的背景下,加强学校内部评估、完善高等教育的质量评价机制和保障体系在建设一流大学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本次讲座的开展,为学院学习参考美国大学的质量评价体系、真正地理解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改革完善内部教育评价机制、切实提高学院的教育质量有着重要的启发和借鉴。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