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举办办学70周年系列论坛暨首届菁师讲坛

上传时间 :2021-12-06    浏览次数 :    编辑 :


12月4日上午,师范学院在德润楼举办办学70周年系列论坛暨首届菁师讲坛。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共设主论坛一个、分论坛三个。主论坛特邀烟台理工学院副校长、国家二级教授、鲁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春景教授作主题报告,副院长马勇军主持论坛,副院长陶明达、院长助理张克顺、相关学科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

首先,马勇军隆重介绍苏春景教授,对与会研究生提出要求,他指出,作为师范专业研究生,要关注学科最新进展,拓宽学术视野,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促进学科间的相辅相融。

ce06a76addcd99d1bfe508df304e90f

接着,苏春景教授以“问题为王·理论为根·产出为本”为题,从认清角色转变、夯实理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了解前沿动态等角度,以深入浅出、幽默有趣的方式将师范学科的学习方法、研究方式、教学理念传授给与会师生,同学们掌声不断,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IMG_1903

随后,首届菁师讲坛特等奖获得者、师范学院2020级教育学专业研究生陈菁分享《省属公费师范生违约意向研究—基于对山东省14所委培高校在校公费师范生的实证调查》。她详细介绍了研究背景、前期准备、调查与分析、结论与建议、参考文献五部分内容,着重汇报访谈对象的选取、问卷编制以及调查分析情况。苏春景教授对其研究方法的使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陈菁同学融合教育政策学,教育法学,教育社会学等学科的相关理念进行分析研究。

3feeb5648e5a361da1fa2fbb23e2836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与会师生提出自己的疑问,苏春景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张克顺问到“应怎样提出一个比较科学性而不是形而上的问题?”苏教授表示要提出真问题,即对这个领域有所发展和丰富的问题,是当下人们关心的现实的问题。科学性体现为问卷编制的科学性、分析方法的科学性、统计工具的科学性,注重科学性的同时也要扎根理论,不能天马行空。还有同学提出“小论文是毕业论文的分支,那么小论文能否继续深挖下去?”苏教授建议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问题进行分类,找准切入点。

689c130556c87e7234674500b61aeeb 46f8aead4be631bb17e062cc33f5fff

下午14:00,各个分论坛围绕学科领域热点问题持续展开,精彩纷呈。

分论坛一特邀李德林副教授为点评专家。12位汇报人分别从活动课程的本土资源开发、书香校园、家庭教育、班级文化与管理、乡土课程、家校合作、班级管理、教育惩戒、新教育、农村教育生态等方面依次展开交流。李德林针对每位同学的汇报与研究进行了详细点评和精心指导,从“研究之宽、研究之高、研究之深”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同学们要继续归纳总结,不断汲取研究经验,注重研究的连续性,努力提升学术水平。

7d2ab390a0c64382225cda394f4fed2

分论坛二由吕慈仙教授作为点评专家。本场12位同学分别从家庭教育功能变迁、多媒体学习、教师专业阅读研究、新高考改革、幼小教师合作等方面展开汇报。吕慈仙对论文质量给予肯定,并对学术期刊投稿要求、论文发表要求等具体问题予以解答,以期提高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能力及投稿成功率。他还强调,“以写促学”是研究生检验自身学习成效的重要方式,并就如何撰写不同类型的文章提供了具体指导。

分论坛三特邀宫准教授为本场点评专家。来自师范学院2021级的13名硕士研究生进行了论文汇报,同学们逻辑清晰、思维缜密,较好地展示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宫准对每篇论文进行详细点评,对同学们日后的论文写作与学术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他指出,同学们日后应尽量抓住当前的热点话题进行研究,如“后疫情时代”、“双减政策”等;要注重论文写作规范,应将汇报重点放在研究问题的描述、研究的意义以及运用的研究方法上,尽可能使用图片或表格来概述研究的主要结论;研究结论应落脚于对教育的实践意义。

97bb9c81bdf0d4c998935739ab55c39

下午六点,各分论坛汇报点评完毕,师范学院办学70周年系列论坛暨首届菁师讲坛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各专业研究生各抒己见,在专家指导下进一步打磨学术成果,提升了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营造学院更加浓郁的学术氛围,为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IMG_1952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