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菁师讲坛17讲: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主讲“科研写作与学术交流”

上传时间 :2023-06-02    浏览次数 :    编辑 :

 

6月1日上午,我院在德润楼301会议室举办师范学院菁师讲坛第17讲。知名心理健康发展领域研究专家、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系韩布新研究员做了“科研写作与学术交流”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由心理学系副主任宫准教授主持。师范学院教师以及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布新研究员从文献查阅、综述写作的切入点、综述写作的目的、综述写作的分类、综述写作的逻辑等方面,对科研写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将科研写作的重点归纳为“一波三折与四板斧”。“一波”指找准科学问题,“三折”包含了方法、结果与讨论,即方法要具备科学性,结果要逻辑清晰,充分详实,讨论要依靠“四板斧”。所谓“四板斧”指书写论文讨论时的四个抓手,即创新性、科学性、前沿性与问题及建议。整场讲座韩布新研究员将中国传统文化贯穿其中,指出了研究科学问题时文化情境的重要性,点明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心理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报告吸引了现场教师同学的积极提问与互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专家简介:

韩布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导、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系岗位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组常委,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注册督导师,国家老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

国际应用心理协会(IAAP)原秘书长、七分会(认知老年学)主席。

亚洲心理协会(APsyA)主席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