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宫准教授参加第二届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上传时间 :2021-12-31    浏览次数 :    编辑 :

12月29日,2021年第二届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论坛在济南拉开序幕。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委人才办、山东大学指导,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承办。论坛旨在为促进人才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为借助智库外脑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积累经验。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多向发力,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师范学院心理学系教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分会理事宫准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了“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教师评价”的主题报告,提出了大数据环境下基于深度学习的高校教师教学评价方法,得到了大会来宾的一致好评。

首先,宫准对于高校教师评价、大数据概念做出界定,并结合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说明了对本主题进行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次,宫准对于现有的高校教师教学评价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针对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性评价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介绍了现阶段在高校教师评价过程中常用的三种大数据分析技术,并建设性地提出了将深度学习与高校教师教学评价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宫准对于该方法进行了详细论述,分享了一种卷积神经网络和双向长短时记忆(BiLSTM)特征融合的模型,利用卷积神经网络提取文本向量的局部特征,利用BiLSTM提取与文本上下文相关的全局特征,将两种互补模型提取的特征进行融合,该模型能够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评价的文本分类的准确率。

最后,宫准总结提出了大数据下教师教学评价的三点未来展望:(1)探索专业化的评价指标构建;(2)加强个性化的教师行为反馈;(3)构建教学评价大数据综合系统。

此次论坛由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人、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社科院、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和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以“科教强鲁、人才兴鲁”为主题,致力于研究国家、山东省在人才发展、政策落实和评估方面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山东省人才工作提供研究和咨政建言服务,并为未来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方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