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讲堂第2讲:品味人生,无问西东


上传时间 :2023-11-17    浏览次数 :    编辑 :

为发挥校友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在校学生成长成才,11月16日下午,我院87级校友、2019年度全国十大创新校长、全国尝试教育先进个人、齐鲁名校长原红应邀做客“春晖讲堂”,在学院报告厅开启第二讲。

来自甘肃和山东菏泽的30名校长,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以及我院师生代表共270余人参加报告会,院党委副书记夏锡梅主持报告会。

原红以“品问人生,无问东西”为主题,从“思”“学”“悟”“行”“创”“健”六个角度指出我们该如何幸福生活。她建议每个人都应该“定位明标”,以此来给自己一个心安理得、愉快工作的理由;并以“我的行囊”这一作文为启发,以自己的故事为例子,指出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事业,陶冶了同学们的道德情操;以“何为教育之道”“何为教育之器”这两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点明了教育的本质,随后,她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医生”“农民”“雕刻家”“厨师”这四种人折射出的师道,并阐述什么是会教的老师,为同学们如何去教指明了方向。

她提出在教育中应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正如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人民教育家”于漪、华坪女高的校长张桂梅一样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以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目标,这一思想对于引领师范生卓越成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围绕优秀的教师需要做到的“五要”和“六下功夫”,表明了教师要有“大”情怀、有学习力、有思考力、有研究力和执行力,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感、加强品德教育、增长见识学识、培养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养。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朗诵了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原红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句话与大家共勉,收获了阵阵掌声。

“春晖讲堂”不仅加强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而且对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更是意义重大。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进一步凝聚力量,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学院精神,成为有担当有情怀的新时代青年。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