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菁师讲坛第21讲:南京师范大学李艺教授主讲“知识为何可以通达素养?”

上传时间 :2023-07-03    浏览次数 :    编辑 :

6月30日下午,我院在德音楼阶梯教室举办菁师讲坛第21讲。为了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强师范学院对教育技术的深刻理解,特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技术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李艺教授,做“知识为何可以通达素养”专题讲座。报告由教育技术系杨进中主任主持。我院100多位学生、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艺教授与师生探讨了什么是大概念,并对现有的教学目标模型进行评价,认为布鲁姆体系、三维目标体系和核心素养体系普遍存在忽视人的完整性、缺乏内在机制的合理解释等问题。基于前一部分的探索和对皮亚杰两个范畴说的引入,建设了由知识通过思维通向素养的教学目标描述模型。其基本特征是将知识与思维联系起来,从思维逼近或通达素养。最后李艺教授围绕知识通向素养,补充了五大理论,包括胡塞尔的知识构造观、皮亚杰的两个范畴说、具身哲学、交互主体性、第二感性。

讲座结束之后,李艺教授对在座师生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对大概念与学科知识的区别、建构主义与胡塞尔知识构造观的渊源、身体哲学的具体含义进行了补充说明。本次报告会开拓了我院师生的教育技术哲学视野,不仅为我院师生今后的理论研究提供了方向性指导,也为我院师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指明了方向。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