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与区域教育高质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上传时间 :2021-12-20    浏览次数 :    编辑 :

 

12月18日上午,由青岛大学和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和青岛市教育发展研究会承办的“双减”政策与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教育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青岛市中小学的校长等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以“双减”为主题,畅谈区域高质量教育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青岛市教育发展研究会会长、青岛大学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百才教授主持。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教授,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教授,青岛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东同志,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部肖建来同志分别致辞。

孔伟金副校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青岛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状况,梳理了青岛大学内涵式建设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希望本次学术论坛能够搭建起良好的学术平台,孕育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申培轩院长对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山东教育厅针对“双减”工作的一系列部署,以“强课提质、强镇筑基、强效扩优和强师兴源”促进“双减”政策的落实、落地,希望各方把握好立德树人的方向、坚持教育发展的高质量、做好示范引领的作用,共同推动基础教育整体发展。

韩东副局长就青岛市“双减”政策在课堂教学、课后服务、校内减负“规范+示范”工作、家长协作和教师关爱方面的工作实施与落实情况进行介绍,并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青岛市“双减”工作建言献策。

肖建来部长代表市社科联向本次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会后青岛市教育发展研究会能够集思广益,及时把论坛成果形成决策参考,为推动青岛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成果。

大会主旨报告由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李福华教授、吕慈仙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岳昌君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徐继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薛海平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付卫东研究员、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孙睿校长、青岛大学孙百才教授分别作会议报告。

18日下午,第一分会场由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陶明达教授、马勇军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教授、烟台理工学院副校长苏春景教授、临沂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中国教授、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校长刘名卓教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孙艳霞副教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授王有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刚副教授、青岛大学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于洁副教授分别进行报告。

第二分会场以“双减”政策下基础教育发展为主题开展圆桌论坛。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助理王忠厚副教授担任主持人,青岛启元学校校长周韫轶、青岛香港路小学校长于庆丽、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校长刘洪涛、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校长卢宝山、青岛大学城阳附属小学校长郝玉芹、青岛大学即墨实验学校书记兼小学部校长朱美英、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副校长孙琳涛、青岛大学城阳附属中学校长袁秀云、青岛第五中学副校长何雁、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江建华、青岛金门路小学校长杨红、青岛大学城阳附属中学副校长杨进中、青岛大学城阳附属小学副校长庞晖出席论坛。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薄存旭教授、临沂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洪高教授、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王希普教授、枣庄学院教育学院傅金兰教授、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张伟教授作为论坛专家进行点评。

会议尾声,马勇军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对与会嘉宾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对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十四五”发展前景进行展望。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是师范学院办学的里程碑,也是青岛大学教育学科进一步发展的新契机。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