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实践】2018级心理学系第一次团体辅导活动顺利举行

上传时间 :2018-11-14    浏览次数 :    编辑 :

11月12、13号,在黄艳老师的指导下,16级心理系的学长学姐们对18级二班分别进行了第一次团体辅导。同学们怀着兴奋而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内容

活动刚开始,学长学姐们在地上摆满了明信片,更是增加了同学们的好奇心。首先,学长学姐要求大家分别寻找符合自己内心感受的明信片,然后寻找和自己的明信片有相同含义的同学组成了两个人的小组。同学们继续两两组队、然后四四组队、最后组成了一个个八个人的小组。组队过程中,大家不断互相分享自己的感受,并从别人的分享中获得了一些新的体验。

组队完成后,大家继续进行下一部分团体活动。要求八个人一队,组成一个雕塑的形状来表达自己进入大学之后的感受,即用动作来诠释生活。经过激烈的讨论,每个组都摆出了独属于他们自己的雕塑,这包含着他们的共同理解。每个小组轮流分享,讲述不同的故事与意义。

同学们摆的雕塑中传达的情绪会有迷茫,但更多的是对于未来生活的憧憬与希望。正如我们走在成长的路上,虽然我们会遇到许多阻碍我们前行的事情,但我们都相信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来战胜困难与艰险。

活动最后,大家踊跃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老师、学长学姐和同学们手拉着手,大家一起喊出自己的名字并保证:保密!

通过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了自己,了解了自己未来四年的同班同学,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

部分同学活动感悟

就像学姐说的,每张图片都是我们现在状态的映射,我们这个活动的意义可能就是给我们一个时间让我们认识自己,认识班里的同学。大学的同学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我们彼此之间的关心会化作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联系在一起,一起走过这既漫长又转瞬即逝的四年。

经历了这次的心理活动,我把心中的压力与纠结都释放了出来。与同样有着压力的同学们互相交流感受,似乎便少了很多的孤单。通过与大家的交流,让自己放松了许多,也让自己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更多的期望。总之,挺得过高考还有什么挺不过来的呢?

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真诚交流自己对于大学的感触,让这次活动那么的不一样。

也许我们选择的照片并不是我们所喜欢的,但我们都从中也找到了自己想要表达的一些观点。

我们都有希望在大学中可以不断成长,不断攀登,变成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我们中有因离开家乡而更加懂得珍惜亲情,友情,也期待在青大可以开始一段唯美浪漫的爱情。我们中也有喜欢结交朋友,携手前行的同学。当然,也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自闭的一面,但在大家爱和希望的渲染下,我们可以阳光开朗的面对生活,热爱生活。

今天的活动课让我脑海中浮现了很多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想法,比如,我以前因为各种学习或者工作压力而烦恼,而今天我知道了所有人都有很多烦恼,只是我不知道罢了,甚至有些人的压力比我还大。所以以后,我要调整好心态,正视我的所有烦恼,压力以及不开心的事。乐观看待一切。让快乐时刻陪伴在我和我爱的人身边。

今天下午举办的活动令我受益匪浅。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大学生活充满着挑战和机遇。

而这次活动也让我看到了我内心深处,一直以来都潜藏着焦虑和不安,但让我感到开心的是有一些同学和我一样,他们内心深处也藏着这份对未来的不安,并且我们还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把他真实的展现了出来,我因为找到了这样一群有着相同感受的同学,而感到不再那么孤单,能参加这次活动,非常的开心。

这次活动让我不断地反思,我如今的生活态度应是什么趋向,如何更好的参与团体心理活动,对自己日后的心态与心理学的学习有了更深的认知。

我想这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尽管我们的身上有那么多的不一样,可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的身上也有那么多的相似点,愿我们携手共进,走过人生最美好的这四年。

本次活动以切合大学生心理的入学后心理体会为主题,巧妙地运用挑选吻合心境的照片为切入口,打入学生内心深处,使学生获得自我提升,成为自己的心理导师,最后的心理雕塑更锻炼了我们的表达与交流能力,使我们直面内心,提升真我。

Copyright 2021 Norm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